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助養珊瑚計劃

2020/01/02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an
          美國《時代》雜誌早前選出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為二○一九年度風雲人物,是該雜誌推選風雲人物以來最年輕的當選者。雖然及後惹來不少議論,但無可否認,環境受破壞、地球氣候變化引起的各種連鎖反應,仍需要大眾關注。

          馬爾代夫是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其中一個國家,若干年前已有人指出,這個平均海拔只有一點五米的千島之國,或會受地球水位不斷上升而被淹沒;聯合國環境小組曾有報告指,按目前海平面的上升速度,馬爾代夫有可能在二一○○年後不適宜居住,屈指一算只有八十年。此外,早年的厄爾尼諾現象、海水溫度上升及海洋污染令珊瑚白化,又是另一個令人擔憂的議題。七彩珊瑚長得燦爛,不僅令海底世界更多姿多采,海洋生物其實也需要珊瑚礁製造生存環境,衍生的營養循環更構成地球生態循環的重要一環。

          馬爾代夫的珊瑚礁近年出現急速白化現象,為挽救海洋生態,一些度假酒店紛紛着手為環境盡點力,如Conrad Maldives Rangali Island便開展了一個住客可參與的養殖珊瑚礁計劃,住客只須認購一個養殖珊瑚的支架,便可在工作人員協助下植上珊瑚苗,再由潛水員代勞將支架放進海底。助養珊瑚者會定期收到珊瑚生長的照片,遙遙見證助養的珊瑚一點一點地再展現燦爛色彩,並在馬爾代夫留下一個更有意義的紀念。

          酒店近年更盡力走塑,島上再沒使用膠飲管,房間飲用水均換上玻璃瓶盛載,而塑膠瓶裝水只會在客人特別要求下才提供。現今世代裏,固然很難有人能完全回歸自然及做到百分百環保,但也沒有人能獨善其身,每個人若能做一點就做一點,足以為未來的地球幫一點忙。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