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護照之怪現象

2020/01/02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2 Jan
          全球護照實力排行榜出爐,日本護照再度排名第一,全世界免簽證通行一百九十個地方。但有趣的是,統計只有兩成三的日本人擁有護照,比率是七大工業國之中最低。

          日本人為何明明擁有世上最好用的護照,而寧願不用,惹人猜想,譬如其中一個原因,許多人說,和語言障礙有關。

          英語是全球通用範圍最廣的語言,但是日本人學英語,從來不像香港般,視為升學和升職,甚至社會地位向上流動的重要渠道。日本早在明治維新開始,大量吸收外來詞彙融入本國語言,這些詞彙經過本地化,已經變成日本文化的一部份,也是構成現代日本的社會基礎,對於日本而言,即使沒有英語的直接輸入,但是價值觀也已經和英美國際社會接軌,從這一點而言,日本缺乏學習英語的強烈動力。

          但是語言不通,並不一定成為外遊的阻力,中國遊客的英語普遍不足,並沒有妨礙他們到西方掃貨,甚至滯留當地打工,證明語言障礙對於外遊的影響,並不如想像般嚴重。

          另一個原因,據說日本人習慣自己國家的標準,譬如衞生清潔、待人接物的禮節、食物水準等等,而一旦發現其他國家達不到同樣的標準,也令他們失去興趣,這就比較有意思了。

          因為全球化潮流凡二十多年,西方左翼標榜文化多元主義,世界大同,打破市場壁壘之外,力求消弭文化差異,甚至廢除國界差別。但從許多跡象來看,這種無價值判斷的新文化,好比空中樓閣,一再遭到抗拒。

          日本護照受到全世界絕大部份地方的尊重,免簽任行,但是以日本護照比率來看,日本國民似乎未有足夠的準備,也無意擁抱其他文化,寧願留在自己的島國,繼續自己既有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習慣。

          日本人對本國文化的固執,恰好與文化多元主義潮流反其道而行,值得西方左翼深入研究:即文化本身,不可以無價值判斷,而是有明顯的高下之分。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不同文化碰撞和探索的時代已經遠去,不再像一百年前,彼此之間還需要增進甚麼了解,正如在戀愛關係中,許多人也是因陌生而吸引,因了解而分手。日本人沒有積極申請護照,或許不是因為失去探索的興趣,而是恰好相反。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