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經濟願景

2020/01/02 04:13:09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an
          又到新的一年,回顧2019年全球共享經濟發展,確實為行業帶來一些代表性階段指標。2019年上半年,美國兩大共享載乘服務平台Lyft和Uber,分別以市值240億美元及800億美元上市,成為美國全年最大IPO之一。但經過半年時間,兩間企業股價都較招股價跌逾30%。年底Uber聯合創辦人更接近全數沽出持有公司股票。另一邊廂,WeWork在IPO前因為估值大跌一半,被最大股東軟銀拉停,至今未有進一步上市計劃。

          這種種情況,加上2018年的共享單車及多類型共享業務倒閉潮出現,令市場再次問起:到底共享經濟是否失敗了?

          但另一邊廂,BMW和Daimler剛於12月宣佈加大投資交通整合服務(MaaS),提供短途共享租車服務。另外,中國最大外賣平台美團點評更於第三季轉虧為盈,業務穩健增長,股價更大幅上升,屢創上市高位。

          共享經濟以不同形式起動好幾年,但市場仍然處於摸索階段,企業還在嘗試不同共享業務模式。過往市場已淘汰多個不同共享經濟企業,特別是曾經市場規模擴展得很快的共享單車,共享市場始終尚未成熟。

          踏入2020年,預期市場會有更多共享經濟企業冒起。Uber、Lyft正面對更多地方法例挑戰,今年將會是困難一年。不過隨着美團成功,共享服務如送外賣、代買及快遞等模式,相信會有更多企業在不同地區冒起。一些曾經失敗的共享業務,亦可能會吸取失敗經驗,以新的模式重現市場。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