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遜與英國脫歐

2020/01/02 04:13:10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an
          踏入2020年,筆者先祝各位身體健康,事事順利。早前英國首相約翰遜提早大選,保守黨大勝,被視為取得英國日後脫歐的國會背書。

          與前首相卡梅倫(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以及文翠珊(2017年提早國會下議院大選)相比,三人都被視為政治賭博;惟只有約翰遜成功。懂得審時度勢,是大部份成功人士必備因素,約翰遜顯然是其一。他簡單一句「搞掂脫歐」(Get Brexit Done)作為口號「搞掂」國會,取得可與歐盟放手一搏的談判籌碼。

          與兩位保守黨前首相不同,約翰遜今次不但大勝,更憑着高舉脫歐大旗,攻下多個工黨傳統票倉,取得保守黨30年來最大勝仗。約翰遜今次的成功,主要是以下兩方面。

          第一,「英雄」造時勢(雖然不知他將來是否被評為英雄)。坊間對他的普遍評價,外型另類,個人形象絕不討好;行事作風古怪,間中有操守問題;缺少過往首相一貫溫文爾雅的氣質及沉實幹練的作風,可說是政壇怪人。

          然而,「費事包裝」也許就是約翰遜的政治包裝,標誌他與其他首相不同。其成功之處就是口才了得,作風大膽,沒有文翠珊的畏首畏尾至關重要。不過他的政治底線,可能遠低於一般人,行徑更多是建基利益,至於是國家抑或個人利益,則只能留待以後證明。

          另一方面,則是「時勢」造英雄。英國脫歐爭議持續近三年,脫歐日期一再延遲,已成為所有英國人噩夢。約翰遜準確捕捉選民渴求結束亂局心理,以「搞掂脫歐」(Get Brexit Done)為口號,這句話道出大多數英國人心底願望,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對手工黨不堪固然是一個因素,但選保守黨也是英國目前情況較務實選擇。脫歐繼續蹉跎,只會虛耗全國精力;雖然很多人仍想留歐,但想到若再一次公投,另一邊不服,是否又出現「脫歐留歐」互相輪迴?與其如此,不如「快刀砍亂麻」,脫了後有問題再講;總比無限輪迴混亂為佳。

          估計這次英國脫歐應可落實,希望新一年世界經濟可減少一個不明朗因素。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