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因為懶....

2008/04/30 00:09:47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pr

 

有人讚我念舊,                                                                                                                                                                     有人笑我長情,                                                                                                                                                                            其實我這小蠻牛,                                                                                                               是固執才對。一成不變才真!                                                                                                                                                                                                                                                                

我平日剪的髮型,穿的服飾,挽的手袋,                                                                                                                                                                                     甚至日常用品,來來去去都是某幾個牌子,                                                                                             款式相差無幾,顏色也屬同一系列,                                    明眼人一看,便知我這頭牛,                                          活著已有既定模式了。                                         

對食物口味,我從不挑剔,                                              也沒有甚麼特別要求,                                             算是隨和、單一了。                                          曾有幾年時間,                                                    我每天上學前的早餐,                                   都是吃梳打餅浸煉奶,                                           或以菠蘿油、麥皮等簡便之物充饑;                                        下午茶則永遠喝熱好立克、朱古力。

偶爾也有想過轉換口味,                                             但我不愛選擇,也沒有膽量嘗試,                                        所以,即使每次都有躊躇思變的一剎,                                        但結果,卻往往只會重覆購買相同物件。

或許,有很多人和我一樣,                                         基於慣性,因為惰性,                                            而採取堅定不移的心態,                                                   沿襲固有的軌跡生活。                                        我們未必滿意現時的景況,                                                 亦可以預料,我們的將來,                                                                                                                                                    只會不斷重演過去參與過的角色,                                     沒啥創意,失去了營造發揮的豪情熱熾! 

但當我們不再年少,告別輕狂,                                         與胸口貼著的那個『勇』字輕輕講再見後,                                    便會愈益懼怕,                                                 在生活裡出現的任何變數。                                        壞的變數固然不肯接受,                                                                                        好的變數,卻也害怕自己無福消受。

是我們太缺乏安全感了嗎? 

只懂依循昨天的腳印踏步,                                              卻不敢闖沒有走過的路,                                           如此順從的走啊走,                                                沿途損失了的東西,必定愈來愈多....

信心和勇氣是其次,                                                           失去希望,才是我們最大的悲哀。  

回應 (19)
我要發表
2008/05/02 02:54:26 回覆

這世道的誘惑可多著呢,若然每每遇上誘惑,心中都要動搖一番,對周煌來說是奢侈,與其把時間花在內心的動搖,倒不如讓腦袋多看多想多學百味世事人生百態。

2008/05/02 02:11:53 回覆

哈哈周煌,你這理論看似順理成章,                              但其實我可以告訴你,這並非絕對的。

愛的感覺是飄忽的,是善變的,是很脆弱的;                            人心固然要管,但人的軀體,有時卻是想管也管不了。

軀體與內心在面對誘惑時,                                        前者往往更容易不堪一擊呢!信焉?

2008/05/02 02:08:04 回覆
固執,長情,隨和,單一,就是你嗎?                                雪,原來我們是如此相像的嗎?
2008/05/02 02:04:56 回覆

意粉,講開繪畫,                                       你這譬如用得真對!

靈感一湧現,就會思潮起伏,                                   手到拿來似的,不消幾下功夫,                                    便能把想像裡的影象勾劃呈現。

但若然沒有心情,沒有感應,那怕還有幾小時便死線,                      也苦無頭緒,怎畫也畫不出水準來,                                彷似乾涸了的盆栽一樣,想死。

這是個人選擇嗎?又或許跟任性有關....

2008/05/02 01:48:01 回覆

貝澳,我不用專一自居,                                    是因為不敢。                                          專一在我的字典裡,是褒詞,                              有表揚推崇之意;                                             試問小女子....又豈敢呢?

要改要變,除了是自發性,                                   也有太多太多,屬外來因素。                                   是迫於無奈,是為勢所逼,                                   是盛情難卻,是天意難違。

懶,是人體內潛藏著的天性,                                    平常如若勤勞慣了,惰性就不會容易出現。                              但一停頓下來,稍一不慎,                                    懶根便被引誘了,漸次的呈現。

屆時想制止?難矣。

2008/05/02 01:35:43 回覆

慧盈,餅是咸的,但煉奶是甜的,                              兩者混和下的味道,                                        可是咸中有甜,卻甜而不膩。

如做人一樣,擇善而固執,                                        才能展現個性,沒讓生命裡美好的元素遭抹煞毀掉。                       太倔強固執,太看重得失,                                               人生便會失去很多樂趣。                                                                        太隨便求其,不懂珍惜,不擅留住,                                   最後只會失去,屆時悔恨已遲。

還是中庸之道最重要。 

2008/05/02 01:24:47 回覆

受傷→進步→改變,這可是定律來的。

經驗累積,確實有助啟發我們的思考模式,                             也暗中鼓勵著我們舉步向前之決心;                                                       受傷就受傷吧!人誰無錯呢?                                      從失敗裡學習,其實比純粹在書本吸收知識來得深刻和具實用性。

wowolet,有時放手讓自己試,                               總好過呆坐一角墨守成規。                                                               我們還年輕嘛!即使受傷,                                     也容易復原,容易再站起來,尋求另一項目標。

2008/05/02 01:16:17 回覆
愛人當然不能與食物相比較,純粹想說,周煌既然對同一款食物也能有這份堅持,對著所愛,沒理由堅守不了吧?
2008/05/02 01:11:46 回覆

糯米如,如剛才對淺雪所講,                                       我每次遇上改變,都要耗費時間去適應調節。                           即使簡單如轉了髮型,換了牙膏口味,                             我都會有一下子耿耿於懷,                                   有點不知所措的徨惑,                                    也會從那刻開始,緬懷之前享用著的一切。

要改掉壞習慣,其實最緊要有毅力,                                                            意志夠堅定,有必改的目標和決心,才能成事。

難是難,但為了將來著想,                                  還是立定主意改吧!改得就改吧~                                  做人,很多時候還是力求完美的。

2008/05/01 18:00:37 回覆

每次轉變,我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消化,                                                    雖然我的適應度挺高,                                        但在心態上,總需要慢慢調整,                                   接受從有到無的失落,或從無到有的喜悅。

這時候,我的情緒起伏一般較平常為大,                             也容易思前想後,鑽牛角尖,                                 所以我抗拒變。                                       不喜歡變。討厭變。

可惜變幻才是永恆,                                        我永遠無法扭轉要變的事實。

淺雪,這真叫人無奈啊~

2008/05/01 17:55:24 回覆

多令人愜意的慣性啊!                                         周煌,你有同事知心若此,                                         証明人際關係也打得不錯丫~

其實叉燒飯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但對我來說,食物口味不同愛情,                                        我不會拿我愛的人來跟任何東西相比,                              根本就無法比擬嘛! 

即使今天我不吃飯,轉吃粉麵,                                  也不會令我把情轉淡,                                     減輕我愛的力度,抽離我愛的意志。

2008/05/01 12:38:26 回覆

有人讚我念舊,
有人笑我長情,
其實我這小蠻牛,
是固執才對。

對食物口味,我從不挑剔,
也沒有甚麼特別要求,
算是隨和、單一了。

***************************************

這正正是我,我便是這種人。 

 

ivina
ivina 2008/05/01 09:09:56 回覆

意粉都好怕變數;

如果咁講,可能是為著尋找一份感覺,會癡情下去……

好似畫畫咁,如果真係想畫,點都要畫到最靚;

但如果唔係想畫既時候,畫幾筆,就唔會再有心機。

其實好多野都同年紀冇關,只係個人選擇/性格。

 

2008/05/01 02:57:50 回覆

念舊、長情、固執、一成不變。

為何不用「專一」這二字?

 

一件好東西,為何要改?

一份好戀情,為何要變?

 

要改要變,

那是因為自己的心境改變,

那是因為自己的希望改變。

 

失去希望,固然悲哀;

過份希望,亦屬不幸。

 

或許因為懶所以我們才專一;

可因為要專一,我們才不能懶下去,一懶散,心便野。

2008/04/30 18:35:25 回覆

適當的固執 , 其實很好啊 , 可是我就是固執得太過份啦 ~~

梳打餅是咸的 , 浸煉奶不會很怪嗎 ?

2008/04/30 17:51:32 回覆

或許是經驗的累積, 教我們不願轉變

正如小孩學習行路, 當他曾經跌過受過傷

他便懂得扶著欄杆來行, 經驗告訴他沿著這個方法,

重複重複地......

或許當他再受傷, 他才會想才會改變.

2008/04/30 13:25:00 回覆

習慣了的事情,突然改變會很適應...

一直以來的缺點,突然要改變很難呀~(哈哈~米線天天總在唸我)

淺雪
淺雪 2008/04/30 09:26:17 回覆

講岩左.我也很懶.最主要是怕變動的事.會令自己更困惑,所以依循著舊路而行.

其實我係冇乜勇氣改變,

2008/04/30 04:08:28 回覆

曾幾何時,周煌每天吃著同一款叉燒飯,在甲飯堂吃的是叉燒飯,在乙飯堂吃的是叉燒飯,在丙飯堂吃的也是叉燒飯;

女友問我:「為何你當年總是吃叉燒飯,不會悶,不會生厭嗎?」

我說:「只是吃一兩個星期叉燒飯而已,就算是吃一個月、一整個學期也可以的,只要我是真的愛吃叉燒飯,便沒有問題;就像我當真愛上一個人,難道一兩個星期、一個月、一個學期後,便會生厭?不!對我來說,愛上了,就是一生一世的事。」

現在的周煌,每次與同事共進午餐,叫到『餐飲』時,同事總是指著周煌說:「你要凍奶茶嘛!」或許這是一種令我滿意的慣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