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國無信則衰

2020/01/03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中國在一月一日起實施密碼法,違者最高罰款一百萬元人民幣。雖然這項法規涵蓋範圍甚廣,可是至今只有罰則,未有具體執行的細節。

          或者有些盲目支持「守法」的人會說:「不犯法就沒有問題」,「沒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又何需害怕密碼被政府知道」等等。如果日後市民所有網上銀行密碼、公司通訊系統密碼,甚至以生物科技加密的資料,也不知道會給那些執法人員隨意看透、或未經同意下使用到未知情的範疇時,人生和財產安全還有保障嗎?

          美國對中國實施密碼法反應最大,國會更計劃立法阻止美國公司將用戶數據或加密的密碼轉交中國。倘若立法成為事實,美國公司將難以留在中國做生意,甚至需要跟中國做生意的企業,也要認真檢視當中的風險,最終可能要放棄這個市場。

          密碼的作用是保護私隱和秘密,是否願意將密碼分享屬個人決定,同時也建基於信任。國家要人民和企業交出密碼顯然是缺乏信任,以立法手段要求信任度不足的人交出密碼,只會進一步撕裂大家的互信關係。所謂「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當全國上下都失去信任時,社會更趨穩定還是混亂已不敢說。有能力的人和外國企業,也許因此而選擇離開這個市場。相信保密法對中央來說,將會是失多於得!

        張慧慈
回應 (4)
我要發表
憎先生
憎先生 2020/01/17 00:10:45 回覆

阿姨有話講

國無信則衰
國無信則衰 2020/01/04 09:37:26 回覆

以下兩位對美國不滿的人,根據你們對美國是完全缺乏信任的態度,所謂「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則衰」,你們應該得出的結論,就是中國不可能繼續與美國進行貿易。

但是為何你們還有時間來張慧慈這裡留言?是不是應該在本月15日之前,在其他版區,積極反對中國在喪權辱国的條件下,與美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icons_girl2}

文明
文明 2020/01/04 00:24:55 回覆

去美國啦!USA是言論最自由地方。  {#icons_boy2}

全球最大網上零售集團亞馬遜(Amazon)警告員工,不得在未經授權下公開談論該公司在氣候問題上的角色,否則會作出處分,嚴重的甚至會開除。早前,有一批員工公開呼籲亞馬遜加強行動,協助應對全球氣候危機,引起公司管理層不滿。

亞馬遜禁員工發表氣候變化言論 否則炒魷

亞馬遜警告員工,不得公開談論氣候變化,否則炒魷。AP亞馬遜警告員工,不得公開談論氣候變化,否則炒魷。AP

全球最大網上零售集團亞馬遜(Amazon)警告員工,不得在未經授權下公開談論該公司在氣候問題上的角色,否則會作出處分,嚴重的甚至會開除。早前,有一批員工公開呼籲亞馬遜加強行動,協助應對全球氣候危機,引起公司管理層不滿。
  
據英國《衛報》周四報道,該公司科技部門的職員向記者披露一封電郵,顯示亞馬遜人力資源部門向其中一名女同事科斯達(Maren Costa)展開「調查」。科斯達早前曾向傳媒發表言論,公開要求亞馬遜作出更大努力,協助應付全球氣候變化的問題。
  
在那封電郵中,科斯達獲告知,公司在現階段不會對她採取行動,但如果她將來再在未經授權下發表這樣的言論,公司便會正式對她作出處分,包括終止勞資關係。
  
據悉,另有數名同事也因為發表過類似的言論,而被公司法律部門及人事部

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instant/articles/detail/1172998/即時-國際-亞馬遜禁員工發表氣候變化言論-否則炒魷

CIA
CIA 2020/01/03 13:32:45 回覆

FBI局长:在美国没有绝对隐私 连记忆都不是私人的

http://world.chinadaily.com.cn/2017-03/09/content_28492335.htm

在维基解密曝光美国中央情报局窃听黑料后,科米在3月8日举行的网络安全会议上发言,他表示:“我们所有人理当在我们的家中、车里以及我们的设备中保留隐私。但是如果有充分的理由,在法庭上,政府可以通过执法而入侵我们的隐私空间。甚至连我们的记忆都不是私人的。我们任何人都可能被强迫说出我们看到了什么……在适当的情况下,法官可以强迫我们任何人当庭对那些私人的通讯内容予以作证。”

美再现 “棱镜” 计划 用 “空中信号塔” 收集信息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1/5203133.html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1月14日报道,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搜捕不法分子,美国司法部门正通过一种建有通讯塔的飞机收集所有美国民众的手机信息。据悉,这架飞机上的通讯塔能够模拟电信公司的信号,从而诱使民众发送手机基本信息。该飞机通常会从至少5个大城市的机场起飞,飞行范围几乎覆盖美国全境。

美國安局長:加密數字產品應給政府留 “前門”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5-02/24/c_1114422293.htm#

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兼网络战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罗杰斯23日说,应该有 “一种合法框架” 迫使苹果和谷歌这样的公司在它们的加密数字产品中留下 “前门”,并辩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方便政府调查犯罪或威胁国家安全的问题。

美参议院通过外国情报监控法 有权监听外国人

http://news.haiwainet.cn/n/2018/0117/c3541093-31238318.html

美国社会从此对是否允许在该计划框架内监听美国人进行了讨论。国会不反对监听外国人。情报部门官方表示不存在对美国人的故意监听,一些美国人的数据出现在库里是出于偶然。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