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2020臨深履薄

2020/01/03 04:13:03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an
          新年開局,台灣兆頭不吉。二○二○年第二天,台灣軍方一架黑鷹直升機墮毀,包括參謀總長沈一鳴在內八位軍方高層殉職,計及沈一鳴共有三名死者是將軍。他們由台北松山機場去宜蘭東澳,坐車也只是一小時多一點,選擇坐直升機去,就踏上不歸路。

          恐怕二○二○年並不平靜,台灣一月選總統、香港九月選立法會、美國十一月選總統,在選舉年好多人搞事意圖影響賽果,而外圍動盪,也會牽動香港局勢。

          首先是台灣對抗大陸加劇。台灣將於一月十一日進行總統選舉,就在選舉之前,台灣民進黨又出招,於周二(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立法院強行三讀通過《反滲透法》,這條法例的規定相當模糊,大致上涉及台灣的總統及公職人員選舉、公民投票、游說和集會遊行等幾個方面,視這幾個為反滲透主要針對領域。

          至於所謂「滲透來源」,無疑是指中國大陸,因為這條法案是《中共代理人法案》的借屍還魂。《反滲透法》的範圍指向所有涉及兩岸交流的往來機構和人員,涵蓋面非常廣闊,而這法案打擊的所謂「就滲透來源的指示、委託或資助,均可定罪」。台灣當地有質疑說,將來五月天樂隊去大陸演唱,收到的贊助費用,隨時也都可以被指為「滲透來源的資助」。這條《反滲透法》的作用,無疑是為台獨勢力張目,隨時針對所有和大陸親近的團體甚至個人。

          民進黨在總統選舉前搞《反滲透法》,除了藉着在立法院佔多數,搶先強行通過法案之外,還有意引起恐慌,藉此打擊國民黨的支持者。從《反滲透法》通過可見,在總統大選之後,兩岸關係很可能會進一步緊張,也促使台灣勢力更有動機去撩撥香港抗中的局面。

          第二是美國到處點火。美國總統特朗普說將於一月十五日與中國簽訂首階段貿易協議,中美貿易戰暫時歇息。不過,中美的良好關係不是那麼容易持續,估計雙方仍是一個打打談談的狀況。雖然在十一月美國總統選舉之前,特朗普沒有動機與中國全盤擘面,但他的對手民主黨卻不會對中國客氣,由於美國國民的態度,已被挑動得非常反華,兩黨隨時會借對抗中國,作為選舉議題。

          另外,美國在歐洲和中東亦到處點火,特朗普在新年晚宴痛批歐洲盟國,說她們應該為北約軍事聯盟多掏點錢。另外美國上周在伊拉克境內空襲什葉派軍事組織「真主旅」的軍事設施,激起了伊拉克人的不滿,大批示威者在除夕夜包圍並闖入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畫面有點恐怖。美國隨即從巴格達的塔吉基地調派阿帕奇直升機到大使館低飛威懾,還使用魚鷹旋翼機快速調動陸戰隊隊員和傘兵到場營救,並奪回大使館的控制權。美國在中東地區的軍事行動,勢將激發當地暴烈反應。

          特朗普上台後三年多以來,在中東地區的作為,並沒有為他贏得多少支持,他主要從與中國談判當中抽水,並在國內減稅,谷高經濟,才讓他得到掌聲。在最近蓋洛普(Gallup)的一個民調,二○一九年度最受美國國民崇拜的人物,除了長期位列榜首的奧巴馬,得到一成八的支持率之外,特朗普也首次躍升榜首,支持率同樣是一成八。特朗普得罪了全世界,但在國內卻成功爭取到很多國民的支持,所以他連任的機會相當大,亦為中美關係添加很多變數。

          台海兩岸的緊張局勢和中美關係不穩,形成了香港高壓的外在環境。由於美國和台灣勢力都很有意願要利用香港的局勢向北京施壓。香港將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任何人期望香港局面在二○二○年馬上轉好,恐怕只是一廂情願。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