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先把自家門前掃乾淨

2020/01/04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新年伊始,跟朋友喝茶聊天,說起元旦日街頭依然硝煙迷漫,香港亂局不知何時可了。朋友沮喪說,這麼下去如何是好?

          我跟他說,除非你喜歡政治運動,那就投入進去,無怨無艾。不然的話,眼下唯一辦法,就是甚麼都不理甚麼都不管,先把自己的日子顧好了再說。

          大形勢既然不是你可以控制的事情,那就把自己可以控制的生活過好。政治形勢一天一個花樣,社會情緒隨之波動,但只要你打定主意要好好過日子的話,香港還沒到有人可以阻止你好好過日子的地步。既然如此,少理大形勢,把自己的小日子先過好。中國有句俗話:「各家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這句話本來是形容人自私的,但你也可以想想,做人為甚麼要管別人的「瓦上霜」呢?那「瓦」是別人的,別人自己不管,要你去管?別人的「瓦上霜」,首先應該那「瓦」的主人來管,你不徵得人家就去指點,這閒事也管得侵犯別人私隱。更何況,有許多人是連自己家門口的雪還沒掃乾淨,就去管人家瓦上霜了。

          把自己門前的雪先掃好,自家乾淨,門前街面也乾淨,如果人人把門前雪掃乾淨了,一條街也乾淨了。與之同理,人人都把自己的小日子過好了,這社會也就和平了,與己與人都好。看起來一點都不偉大的事情,但積少成多,匯集起來,便偉大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