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是愛情的障礙嗎?

2020/01/04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有讀者問我怎麼看年齡相距很遠的戀人,爺孫戀、母子戀之類。我認為問題不在於年齡差距,而是在於較年輕的那位有多年輕。三十歲與五十歲結婚,或四十歲與七十歲結婚,只要兩情相悅,有甚麼問題?人到中年,不能說不清楚自己在做甚麼,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決定承擔後果。

          但如果較年輕那位只是少女,而另一位已是中坑呢?當然,理論上也可以是大嬸配小鮮肉,只是我未見過,我見得最多的是:已婚大叔對妻子失去新鮮感,遇上少女頓感回春,不只因為少女的外貌身體充滿生氣,更因為少女天真純潔,尚未被世俗污染,大叔只要稍為炫耀一下工作和處世經驗,聊一下類似人生哲理的話題,少女就會覺得他很厲害。年少時誰都試過迷惘,學業、交友、家庭、未來……有個年長的人出來「教」你,很容易就會崇拜他。年紀漸長的男人很需要被崇拜(我指欠缺自信的男人),老婆對他的一切瞭如指掌,還有甚麼崇拜的餘地。

          法國女雕塑家卡米耶.克洛岱爾(Camille Claudel,見圖)的藝術天才和美貌曾讓她顛倒眾生,鼎鼎有名的作曲家德布西(Claude Debussy)也是她的裙下之臣,可惜美人於十九歲繁花之年栽在比她年長二十四年的已婚大叔手上,那就是雕塑大師奧古斯特•羅丹(Auguste Rodin),她是羅丹的模特、助手和靈感女神,美人為大叔墮胎,跟全家翻臉,被送入精神病院關了三十年,直至七十九歲離世,埋沒了畢生才華,她的悲劇被拍成電影《羅丹的情人》。大叔一邊拖住克洛岱爾,另一邊卻不肯離開老婆,奇在他也沒有同「老婆」註冊,或許太喜歡做無腳雀仔,直至「老婆」七十多歲時患了絕症,時日無多,羅丹才跟她正式註冊,讀誓詞時萬分委屈,主禮人催促才答「我願意」。如果克洛岱爾在三十九歲(而不是十九歲) 那年遇上羅丹,她還會中伏嗎?若然答案仍是yes,真係恭喜晒。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