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之第一殿

2020/01/05 11:24:17 網誌分類: 十殿閻王
05 Jan
地獄之第一殿
相信這都是人們感興趣的問題。筆者親自見到輪迴報應的真人真事亦已清楚地在「佛法無邊」一書內第一三八至一四五頁內記載。無論以怎樣的眼光與角度去看都好,筆者以下就將從各方面得來的資料(包括我在實際工作經驗上得知的資料)以述異故事形式向大家詳談。信者可作因果及做人的借鏡,未信者作為奇異的神話去看也無妨。但筆者敬告各位:信不信都好,但切勿胡言亂語妄意指駡鬼神才好;總之只要是心存正道,無愧於心,諸惡不作,孝善奉行,禮三寶,敬神明,孝父母,行忠信,守正善,這樣甚麼也不必怕了,因為這樣良好的人邪不敢侵,諸佛護佑,又何懼之有呢!
十殿閻王掌管幽冥及如何罰惡賞善至入輪迴
輪迴之說,佛教與道教的因果理論中均曾有論證。其主旨都是希望世人能夠知道及確信有因果報應不爽,勸人勿暗室虧心而作奸犯科,故皆以地獄中囚禁的罪人如何後悔及其受苦的情況來警省世人,希望世人多行正道及奉公守法。 佛道的輪迴理論,無論怎樣都是善意的,是警惡懲奸的一種教材;人們有了警覺,自然不會任意妄為,這豈不是對世人及社會都有益的嗎? 當然,讀者們未必全部認同輪迴之說,但自古以來除了佛道經典強調這種說法之外,亦確實曾有不少人能記憶前生事,亦有人暫死又復活,對目睹的經過言之鑿鑿,且所言者與各方事實吻合,令你不能不相信。雖然於現今科學的社會凡未經考證的事都會被認為是不確的,但有很多事例,連科學研究者亦不敢否定甚至表示確有其存在的理由,如前曾述輪迴實例不是其中的一部份嗎?筆者個人搜集了很多確實難以解釋的個案,實在令我不能不相信輪迴因果,況且我亦是學佛的人,更是深信不疑的。 例如在「地藏王菩薩本願功德經」內已有述及地獄種種之設,又有古傳「玉曆寶本勸世文」也詳述地獄種種及十殿閻王的實況;台灣亦有人親自遊地獄而著成了「地獄遊記」。各書所說地獄情形皆大同小異。這些書多是自資印刷發心廣傳流佈,絕無謀利成分,可見作者們深信之程度及善意之所在。筆者也集合所知,盡心意地向各有緣讀者報導,信自得益,不信者亦可當作神奇趣怪的小說看,也是一個警省吧! 這裡先由第一殿說起。 第一殿: 這殿的閻王名秦廣王,主管幽冥地府的第一殿,其職責是處理人壽之長短與生死之時限,並主管幽冥界的吉凶與統領各鬼王判官等。
第一殿秦廣王
其宮殿位居於大海沃焦石外的正西方之黃泉黑路,但凡有積善之人壽終之時,便派福神接引及隨其因緣往生。 但若是世間有功也有罪孽的人死後,就會被鬼差將其神魂勾送到十殿,分別審判無大過後或經判罰後,立即送至第十殿的轉輪王處,按照其前生的功過及因緣,然後發放此等人投胎還回作人;或是男的轉作女的,也或許女的轉作男的,或不變其性別,更會有窮的轉富,也有富的轉窮,或更富或更貧賤,各各不等,按其前生所作福與孽而定去向。 但如果在生時是多作惡少積善者,便由鬼差拘押其魂至第一大殿右邊的「孽鏡台」上。這台高一丈,橫大十圍,向東面懸掛的鏡上橫著七字是:「孽鏡台前無好人」。凡被押往者自心怎有不知!他們大多是惡人的罪魂,一望一如電視機般清楚錄影著自己在世時怎樣的奸惡兇險,幕幕映視,無法抵賴,一一不漏。 到了此時,這等照孽鏡台的罪魂怎不恐怖?今知難逃地獄罪報之苦,後悔已遲,真個是:「千金萬廈帶不走,一生惟有孽隨身。」經此台一照,罪魂自然不能像在人間時那麼狡辯了,天地的法律怎會有漏洞去鑽呢!於是立即押解往第二殿等候應受的罪刑而發放地獄中去受苦報。
孽鏡台
若有在世時,不知天地父母養育之恩或因犯罪而在世受苦仍不知悔過,以為可一死了事擅自輕生逃避者,如自縊、自刎、服毒與投水等尋死之人(忠臣烈士,或因孝義與貞節或因公職救人而殉難者能死後為神除外),又或因小故爭執忿恨而自我輕生者,如此等人死後即押至第一殿先收押於殿內饑渴各室內禁閉,不得自由,且每日於戍亥二時(即下午七時至十一時內)使該等魂照樣再重覆臨死時的痛苦,再次現出其臨死時之狀況。少則七至十日,長則延至一或兩年,再將其魂押送回其尋死的地方,並不准受用一切帛金銀與羹飯等食物。如能真知懺悔並斂藏其形影不驚嚇世人,更不妄想找尋替身,到因受其死所累的人們完全已無再怨忿及牽涉之時,土地神及竈神奇(即灶神)等便再將該罪魂(即自我輕生死去的鬼)押回本殿,重新查核功過,輕則減罪(指有悔意而不作崇嚇世人者),重則加刑而再押交各殿的地獄去再受苦。 又凡輕生死的罪魂若在懺悔期間內犯有惡念,或作出聲音恐嚇驚詐世人者,雖未得逞亦有罪,或因被其形影聲音所嚇而病危,雖未致死者,此等罪魂即侯於生前曾有行過善事,其各獄受苦亦不能減免。若因其魂不收斂形影致令世人無辜受驚至弊命者,即加其罪,立由青面獠牙惡面鬼差,勾鎖該罪魂(嚇弊他人的鬼魂),到各地獄受苦刑,刑滿之日或長或短不定。立即再發入阿鼻大地獄內,永遠吊鎖而不准超生。
阿鼻大地獄內
又凡在世為僧道之人,得錢而代人拜誦經懺,有遺失漏了字句或頁卷者,其魂亦於去世後收至本殿發進補經所,各進入一個黑暗室內,藏有經懺,其遺失字句之處都列明須要補誦。室內設備有油燈一盞,貯有數斤油,但只能用一條油線燃點,或時亮時暗,很難一氣即能補足所漏的經懺句文。 又或者是一般只作清修僧道貪求供養者,而不行於大乘方便濟世者,亦既不能免。但如是在家中的男女,乃自心自口的拜唸一切經咒或佛號者,即使有所錯漏遺失,因重在真誠而不著重字句,據佛旨教誨,如能依此則可免補: 應於每年二月初一日自選吉時,向西誠心禮拜,並發懺悔之心,並發願將平生所有一切唸佛及持誦經咒及持戒等一切功德,迴向佛道及一切法界,希望以所修一切功德及一切善因,但願眾生離苦得樂。並要發精進之心,誓願精進修持、盡力弘法去濟渡羣生,並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如此發願,壽終之日即蒙佛力接引往生極樂,免受此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