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之第五殿

2020/01/05 11:29:20 網誌分類: 十殿閻王
05 Jan

地獄之第五殿
本殿的閻羅天子森羅王,這位閻君勸告世人曰: 「我從前本為第一殿的閻君,主管人間生死,統管幽冥界各吉凶及鬼判等,常憐憫屈死人,經查明後放其還陽伸雪寃情。但天規律例所限,我雖憐憫受寃死者,但彼等亦各有前孽因由之故,因此我被降職調任掌管如今第五殿為閻王,司掌大海底之東北面沃焦石下的叫喚大地獄。故我勸世人須知:身為幽冥天子亦不能有半點錯誤,雖是憐憫寃者,但是天地因果無漏,必有報應,也不容寃寃自相報仇;雖是惡人可恨,無奈時差未到,定有因由;雖非有私而助放寃者伸寃,亦算是有違於天理規律。幸好發心是正,但仍要降職處分;亦是發心憐憫並無偏私,故雖降仍保留閻王之職。故世人切勿有私念一點偏錯,如錯能反省,將功贖罪,亦能陞調無有差別,故天地因果報應絕對是公平無漏,報與未報乃時限而已。但一旦陽壽歸幽冥之時,無人能逃脫孽報的。」 以上等明訓真是閻王爺的威神及以偉大慈悲的苦心對世人的教化呢!
第五殿閻羅天子森羅王
本殿亦設管十六個誅心的小地獄。凡是一般罪魂鬼犯等,已在前四殿罪滿後,又或經在前四殿審核查明並無大罪者,按期七天解至本殿。或查明不作惡者,或其屍身至五七天仍未有腐者,又或者此鬼犯皆誠說在世尚有未了的善願(如修蓋寺院,修理橋道,開河掘井等),又或有寫作勸世善書未完,或有願放生濟貧之數未滿,又或有父母恩人恩師生養死葬之事仍未還報者,如以上等種種訴說,哀求准予還陽,言必誓願做好人等等;本殿閻君若聞此等罪魂鬼犯之語,都會如以下的教化他們曰:「你們昔日在世時不信因果,當然神鬼有知,雖然你們如今口說懺悔,但可惜已是船到江心補漏遲,悔之已晚,既知今日又何必當初在世有身時不好好的做人呢!這可見陰司無怨鬼,陽間少怨人,孽由自作,果報定然亦是自己承擔,誰能替代呢!可悲者真正修德行善的人實在世間難得,你等如今來到本殿的鬼犯,經已照過孽鏡台,應各自心知都是世間不善之類,不准再多言了。」 通常說至此便立即命牛頭馬面兩位殿前將軍,押此等罪魂鬼犯往一處名叫「望鄉台」的高峯處一望。 這個望鄉台峯高四十九丈,刀山為坡,砌成六十三級,面如弓背,朝當南西三向,彎直至共長八十一里,背坐正北以劍樹為城。登此台者當不會是善良之輩,而功過兩能平者,亦不是此台之客,因已發放轉輪往生,只有仍要在地獄受罪苦的惡鬼之輩,才會登上此台,一如被囚禁的罪犯一樣,只有隔世聽看著在世之親人,而又遠在他處不能訴說地看見及聽著他們的後人或在世的親人老少等的語言動態:或看他們怎樣不遵不肖,或怎樣改變家門與爭財奪產、失散流離等;又目睹在世的男怎樣再娶,女怎樣再嫁等;或怎樣分居分產,各自分派爭奪;更眼見往來帳見被匿藏塗改,苦苦爭奪,死的欠活的分明難少,但活的欠死的卻證據失漏,如此彼此胡賴,親友子兒怎樣哀怨評論盡推到死人的身上等;或又見自己兒女各存私心不識追思孝念,更見朋友如何失信,雖略有三數人會想念以往之情,只是撫棺一哭等情況。
望鄉台
此等罪魂鬼犯在「望鄉台」上看見種種世人冷暖虛假,方知死去萬樣皆空,有等罪魂則悲痛於心,悔恨不已而痛哭,如今是失卻人身,墮於地獄受苦報;又有等則無可奈何長歎或冷笑兩三聲;種種悲悽情景,不一而足。 唉!有等罪魂鬼犯因生前所遺下罪孽,除了自己已在地府中受到苦報之外,更看見他們仍在陽間的家眷,男受官刑,婦染怪病,或子被人淫,家業消散,或房屋火焚,種種變患災臨,深知皆為作惡之報,皆因生時欺心惡毒作孽所致。當這等陰魂鬼犯在「望鄉台」得見聞在世間種種所受之後,正感悲痛悔不當初之時,立即將之押人叫喚大地獄內,各個無不悲慘為在世人及自己大聲叫喚,呼天哭叫不已。押到了大地獄之後再詳查曾犯何種惡事,然後按照其罪再分別判入如下的十六個誅心小地獄內去受誅心的苦刑。各小地獄之內各埋尖木樁,以銅蛇為鍊,以鐵犬作為墩,綑壓罪魂鬼的手與腳,然後由判刑的鬼差將一尖利小刀,開其胸腹,挖出其心,細細一片一片割下給蛇食其心,腸臟則割下給獄中的狗吞吃。每當一刑痛苦死去活來,再又同樣挖心割肚直至刑期受滿之日,將罪魂惡鬼再以法藥回復原形止痛之後,然後再押至下一殿由該殿審判,再處以應受之刑罰。 本殿是怎樣挖割惡鬼罪魂的心,請看這十六個割心小地獄的名字便可得知: (一) 割取不敬鬼神、猜疑有無因果報應等心地獄; (二) 割取殺害生命等心地獄; (三) 割取立善願未完而諸惡先行等心地獄; (四) 割取近邪悖謬、修習邪術、妄想得利長生等心地獄; (五) 割取欺善怕惡、咒駡惡心、恨人不速死等心地獄; (六) 割取計較移禍他人等心地獄; (七) 割取男謀姦淫、婦女喪貞、引誘曲從、貪戀謀害等心地獄; (八) 割取損人利己、假善真惡等心地獄; (九) 割取慳吝、不顧生死緩急助危等心地獄; (十) 割取偷盜、貪念、昧賴等心地獄; (十一) 割取忘恩報怨等心地獄; (十二) 割取好勇鬥勝、牽連延累他人等心地獄 (十三) 割取欺詐、騙取、引誘、妖言感眾等心地獄; (十四) 割取狠毒教唆害人等心地獄; (十五) 割取嫉善妒賢等心地獄; (十六) 割取執迷不改不悔、誹謗他人等心地獄。
抽腸割心地獄
以上各割取心的小地獄由獄名可見是怎樣人要受的,大都是在世人因不信因果、誹謗正信而阻行善事,或借名自言善信往寺廟拈香禮拜,而論別人是非,或誹謗或焚毀勸善經書與章句等,又或厭惡他人唸佛誦咒,及謗誹佛道,作佛事不齋戒清心,拜神禮佛食葷等。 又有世人識字而不肯將古今報應勸世文章或正道經句解說或唸誦給與未知的人或婦幼聽者,另有世人惡念他人墳塚,填平滅人踪跡,或縱火燒山林等,及因管理不善致令失火延害鄰居等人,或是亂射箭射彈有誤傷及別人,或拋硬物不顧而傷及他人,或乘人之危以種種威逼利誘欺壓疾病貧苦廢弱低能之人等,又有以藥放河塘毒魚釣玩殺傷魚類或鳥隻及至蛇貓等物,或家畜死而不葬等,又如為官任職者不論高低而私自以其官銜仗勢侵佔民房地產等者;如犯以上各等罪孽人等,死後經「望鄉台」後即押入叫喚大地獄內受苦,期滿之日,如罪重鬼犯應割碎其心者,則立即押至各個割心的小地獄去受苦刑刑滿後才轉押至第六殿覆查核對是否仍有其他之罪。 如何得免此誅心之苦,就是在世時不犯同上所述各罪者,,或曾有犯過但能誠心懺悔並要於每年的正月初八日齋戒誓不再犯者,不但本殿之刑可免,並准到第六殿亦能輕判減刑,但除了殺生害命、近邪見、私心執迷、如男的淫害婦女,女的貪淫悍毒妒心而損害他人名節,或立心偷盜或忘恩反報怨者,又或是在生堅執己見謗於正法佛道,及見聞勸善章句而不即發心悔改者,概不能予以輕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