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y For Australia… Fire in Australia…

2020/01/06 11:56:5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或許我可以在更早去一次澳洲,讓我見識大自然的美。

或許 神生氣了,要教訓一下在地的人。

或許人應該醒悟,明白人類的無能為力和不足。

 

天氣乾燥,山火一發不可收拾

作為一個總是會發生山火的國家,對山火的出現竟然可以以「隨遇而安」的心態;竟然可以抱著「讓山火自然消失」的心態面對每年都會出現的山火……這個除了是安全意識不足,更是充份表現了「坐冷氣房不向外走」的工作態度。

 

 

成因-與大家有關

 

氣候暖化下,澳洲山火的蔓延程度加劇。澳洲過往對碳排放並沒有做足夠的控制,所以即使澳洲有一大片林木,也沒有辦法單靠光合作用對抗人類的碳排放量,因而加強了温室效應,使澳洲温度上升,令泥土水份更快蒸發。

加上澳洲大量的尤加利樹,尤加利樹內含易燃化學物質,導致澳洲山火的火勢更難控制。

 

 

要與火比賽

 

單靠人力的救援,已經不能再增加效率。使用直升機擲水彈,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山火也不至於失控。山火雖然燒的大部份都是山草,但山火同時亦會燒毀小樹木,令林木恢復減慢。

 

於2010年蘋果日報訪問資深消防員的報導稱,超級美洲豹直升機吊運的水桶可裝逾2噸(2,000公斤)水,而消防員所孭的「背泵」則僅能裝20公斤,即一個水彈就等於100名消防員所孭水的總量。可想而知,直升機擲水彈功效是非常高。

 

再者,澳洲政府應該盡快把已經火燒的林木區劃性地獨立。盡快把未被波及的地區的林木作決斷性的剷平,阻止蔓延。這是有效而且最快控制蔓延區域的方法。

 

全球影響

 

不要以為與自己無關,山火是對全球的影響。燃燒產生大量濃煙,其成分取決於可燃物的組成和燃燒條件。大部分可燃物屬於有機化合物,它們主要由碳、氫、氧、氮、硫、磷等元素組成。而產生可見和不可見微粒均會對人體有害,心肺功能比較差的人會特別有影響。微粒會隨風而吹到不同的國家和地區,令受影響的地方數量增加。

 

而濃煙會令地方對碳消化變得更吃力,在碳排放不減的情況下,温室效應會除之而變得更加加劇,全球暖化會持續更長更久。不用懷疑,最終會到自己的家鄉。

 

 

 

共同面對

 

沒有一個地方可以難逃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澳洲這次嚴重的山火只是在提醒我們。

 

或許我們應該自我警醒,到底我們為地球做了甚麼?

還是只是味兒在爭取不實在的事物而做出破壞環境的事?

 

當生存的環境也沒有,更不要說你要求甚麼了,因為當刻已經沒有人能自救……

讓我們共同建立美好的環境,愛護地球,推動綠色生活!

 

 

 

羅仴

6.1.2020

@ @ @ @ @

歡迎支持~免費一like!
微博:羅仴Ming

fb: https://www.facebook.com/forensicmoon/
[所有文章為筆者創作,歡迎轉載文章並列明出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