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嚴防武漢肺炎襲港

2020/01/07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an
         武漢近日爆出多宗不明原因肺炎感染個案,由於事件令港人聯想到當年「沙士」(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簡稱SARS)疫情,同時又有十多名曾赴武漢的港人返港後出現不適症狀,隨即引起全港關注。特區政府亦馬上於上周末公佈「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將應變級別至提高至「嚴重」,並加強監測曾到訪武漢的病人個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會嚴陣以待,展開全方位防控工作的同時,醫管局亦會加強監察醫護人員、病人及訪客的感染控制措施。

          相信很多人對當年「沙士」疫情對香港經濟及社會損害記憶猶新,因此市民大眾對武漢不明肺炎個案擔憂的心情不難理解。不過,從現時已公開的資料及政府所採取的緊急應對措施來看,該肺炎如當年「沙士」在港大規模爆發可能性不高,民眾毋須過份憂慮,只要配合政府做好防控措施,應可阻擋疫情襲港。

        勿過分恐慌自亂陣腳

          首先,據武漢當局公佈的資料顯示,自去年12月以來,當地累計錄得50多宗肺炎感染個案,當中僅七宗屬重症,其餘病人情況穩定,病徵主要為發熱,少數病人呼吸困難。這一數字與當年「沙士」首兩周感染個案已高達近140宗相比,傳染性仍處於低水平,也沒有出現死亡個案。加上中央高度關注事件,國家和省衛生健康委也已派出工作組和專家組到達武漢,指導當地開展疫情應對和處置工作,目前已排除流感、禽流感、腺病毒、沙士及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病原。事實上,吸取十多年前對抗「沙士」經驗,加上現時中國醫療科技水平大幅提升,若能做好消滅源頭、醫學追蹤及隔離防疫工作,該肺炎在社區失控擴散機會不大。

          此外,截至目前為止,在本港出現的首八宗懷疑感染個案中,已有六人確定病因與肺炎無關,一人則因已康復出院,而無法找到感染線索。據化驗結果顯示,本港疑似個案病人多數是感染流感病毒,僅一名四歲女童確診感染鼻病毒,而且全部人均無在武漢期間到訪過當地的濕貨街市。

          由此可見,在現階段香港爆發疫情機會較低,市民切勿輕信謠言,過分恐慌而自亂陣腳。同時,筆者相信特區政府在經歷過「沙士」一役後,已有防護、追蹤、隔離及治理不明肺炎疫情經驗,有能力應付今次挑戰。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