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地圖的重要性

2020/01/07 04:12:5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an
          第一次見識到地圖的重要性,是中一地理課。老師每次進課室都會捉一個同學出來在黑板畫中國地圖,人人有份,永不落空。

          第二次覺得地圖很重要,是青年時背着背包自由行。沒有GPS的年代,每到一個站下車第一件事就是買地圖,漸漸覺得,看懂一幅地圖、找到一個目的地是種樂趣。

          近年跟一位高人學中史,每節課的第一張簡報,都是地圖。最初奇怪,明明學歷史,為甚麼先要講地理?後來明白了,沒有地理概念,看的世界完全不一樣。

          上星期,美國對伊朗突然發動「斬首行動」,被行刺的蘇萊馬尼是伊斯蘭革命衞隊指揮官,是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接班人。他的死令伊朗舉國震怒,首都德黑蘭的國葬有過百萬人出席,全國哀悼三天。

          對一般香港人來說,這則新聞,彷彿距離很遠,伊朗沒多少人去過,蘇萊馬尼這名字知道的人更少,大家談論的,除了美國出動無人機空襲殺人,就是被炸死的伊朗強人血肉模糊首級四肢不全的恐怖照片,再罵罵美國人的霸凌和雙重標準,完了。

          然而,如果明白地圖的重要性,打開世界地圖看看,就會明白,美國向伊朗發動軍事襲擊,背後的凶險陰謀,絕對跟我們息息相關。

          向來,中國通往中東、地中海及非洲沿岸的油路和海上運輸,都是行經馬六甲海峽,所以美國經常在這個中國咽喉要道搞風搞雨。於是,「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之一,就是打通西部通道,建立中巴經濟走廊,當中以二○三○年建成的中巴鐵路為重點軸心。翻開地圖,中巴鐵路終點在新疆喀什,起點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此港口位處伊朗的霍爾木茲海峽入口處,想像,如果美國佔領了伊朗,就等於控制了霍爾木茲海峽,即是再次扼住中國海上油路和運輸要道,中國擺脫美國島鏈封鎖的戰略就會泡湯。看懂地圖,就會看到不一樣的世情。

        

        屈穎妍

        
  
回應 (1)
我要發表
Grace Ip
Grace Ip 2020/01/08 00:59:28 回覆

Good Observation.

There are ways to deal with

problems occasioned by energy

transit.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