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思想格局影響將來

2020/01/08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每天上班下班,每月出糧買心頭好,無錢就留在家中打機,上網追劇已滿足的人會怎樣看未來?

          很多餐飲零售的小店東主,近來因為社會政經不穩,經常都要留意公眾活動的消息,擔心店舖隨時要休業。面對自己不出糧,員工也要出糧的困局,他們對將來有甚麼期望呢?

          只擔心武漢爆發不明肺炎的疫情,卻對澳洲山林大火、中東戰雲密佈,人類有機會面對最大的生態和戰爭危機沒有感覺的人,又怎樣計劃和安排生活?

          人們物質生活愈豐盛,追求更大幸福的壓力就愈小。不少人耽於逸樂,甚至討厭別人破壞當下的「理想」生活。倘若人們將視野由個人推演到家庭、社會集體,以至跨區域的世界;時間線由當下和過去,擴展到未來和更長遠可持續發展的跨世代,這個不同的世界觀會讓人產生非凡的思想格局,影響整個人的面貌,行為舉止、習慣和目標意向。

          當思維的世界觀擴大,考慮的決策就會更仔細和全面,不會因為一時的阻礙影響全盤大計,也不會因為一時的利益和勝利,失去了更高更遠的目標結果。在量子的世界中,人們都是持份者,所有人、事和時空互為影響;不能只為自己或某族群的利益設想,也要為下一代和世界負責。香港人想擁有美好的將來,需要由更多非一般思想格局的人締造。

        張慧慈
回應 (1)
我要發表
TOMMY TODA
TOMMY TODA 2020/01/08 11:26:44 回覆

"甚至討厭別人破壞當下的「理想」生活"
或者筆者是在理想生活中, 

但破壞餐廳銀行, 就是破壞好多基層家庭的基本生計, 又點止"破壞當下的「理想」生活"?

現在都生活唔到, 如何展望將來?

妳咁高境界, 唔洗賺稿費啦, 或捐晒稿費幫下班為"香港將來抗命"嘅勇武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