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西方接種疫苗 正在體現「墨菲定律」?

2020/01/08 04: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新年一到,怪事就多。西方接種疫苗的安排,令人擔心全世界把抗疫希望放在疫苗上,這種希望到底是否現實。

          一、英國同意混合接種疫苗的鬧劇。據英國政府除夕公佈的指導方針,如同一種疫苗庫存不足,就准許民眾第二劑接種時施打另一種疫苗(一人要相隔一段時間接種兩劑疫苗才起效),以完成接種兩劑安排。消息一出,輿論嘩然。外國衛生專家批評,接種兩劑不同疫苗是否可起免疫效果,並未驗證,英國怎可如此輕率建議。

          英格蘭公共衛生署免疫接種負責人藍西(Mary Ramsey)嘗試解畫,指這只會發生在極罕見情況,且政府不是在建議混合不同疫苗使用。她指,應竭盡所能讓人們接種相同疫苗,但當不可能時,比起不打第二劑,在第二劑接種另一種疫苗會來的比較好。

          這種「第二劑接種另一種疫苗會來的比較好」說法,其實未經科學實證。英國出現這亂局,與首相約翰遜冒進的接種疫苗計劃有關。

          英國上月二日成為全球第一個批准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生科公司BioNTech所研發的mRNA核酸疫苗註冊緊急使用的國家,當時連美國本土都未批准使用這疫苗。美國抗疫權威福奇當時批評,英國政府只憑字面資料就批准輝瑞疫苗使用的做法,很有問題。但英國首相約翰遜這種搶先批准輝瑞疫苗的做法是刻意為之,除認叻話自己是全球第一,更搶先向輝瑞公司落單購買疫苗,令輝瑞馬上把八十萬劑疫苗供應給英國率先接種。

          約翰遜每一步也在賭。英國只公佈收到第一批八十萬疫苗,理論上為四十萬人接種(因打第一劑後,隔幾個星期便打第二劑)。但英國做法卻是「注射所有現有疫苗的策略」,把八十萬劑盡打,要為八十萬人接種,以求高風險人群盡快被幅蓋,結果可能遇上打了第一針後無以為繼的問題。

          現在全球搶疫苗,英國曾稱輝瑞在去年年底前會供應四百萬劑疫苗給她們,但之後再無公佈疫苗供應實況,若第二批供應英國疫苗趕不上又怎麼辦?結果英國搞出那個可以混合接種的「指導方針」,試圖補鑊。

          如果香港抗疫的問題是「歎慢板」,英國卻是另一個極端,「胡亂來」。

          二、美國疫苗突然又可以稀釋一半。美國聯邦政府「神速行動」疫苗接種計劃負責人斯勞伊(Moncef Slaoui)表示,加快疫苗接種的一種方法,是向某些個人提供兩劑、但劑量減半的莫德納(Moderna)mRNA核酸疫苗︰ 「就莫德納疫苗而言,為十八至五十五歲的群體提供一半劑量—兩劑、但正常劑量減半的疫苗,將實現以我們現有劑量為兩倍的人進行接種的目標,我們知道它所產生的免疫反應與一百微克正常劑量的疫苗相同」。

          斯勞伊指,疫苗接種任務小組正在與莫德納及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討論這個加快接種劑量減半疫苗的想法,最終仍由藥監局決定。

          斯勞伊透露這種「減半注射法」建議,是為了回應為甚麼美國不採用英國那種「注射所有可用疫苗」的策略,反而認為減半注射莫德納疫苗更佳。

          問題是美國這建議,同樣未經科學實證。可能斯勞伊是看到一些初步數據,認為莫德納疫苗減半注射仍可產生足夠抗體,但問題是莫德納疫苗進行大規模三期臨牀試驗時是注射正常劑量,減半注射未經大規模臨牀實證,又如何可以冒進?

          英美兩國對接種疫苗的處理相當輕率,令心害怕會出現墨菲定律(Murphy's Law)預示的情況:「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就一定會出錯」。接種疫苗計劃或出錯,但西方政府這種不嚴謹決策方式下,就一定會出錯。

          墨菲定律還有深入一點的解釋: 「如果有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種選擇方式將導致災難,則必定有人會做出這種災難選擇。」我們只能希望,中國內地和香港,在設計接種疫苗計劃時,會選擇到做得對的方式。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