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亞洲水泥高息吸引

2020/01/08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中東風雲變色阻礙環球股市新年升勢,中港股市所受影響雖然較少,但一些熱門板塊趁勢回調。其中水泥板塊創新高後暫時似乎見頂,然而後市仍可看好,特別是估值相對較為偏低的亞洲水泥(743)。

          亞洲水泥去年盈利急升數倍,今年盈利持續增加,股價一度急升至14元,然而第三季盈利表現平平,相對於上半年盈利增長近六成,亞洲水泥首三季盈利僅增長四成,因而較其他水泥股較早出現獲利回吐,近日在11元水平爭持。

          亞洲水泥全名是亞洲水泥(中國),即是它的業務主要在中國內地,其中又可區分為長江以南地區及西南地區。兩者都算是二三線新開發區,近年對水泥需求持續增長,價格保持堅挺。

          過去水泥價格曾因供應過剩下跌,近年厲行供給側改革,限制水泥增產及提高水泥質量,這對中大型水泥企業帶來發展良機。亞洲水泥經過前年業績大翻身後,去年生產量保持平穩,但由於產品質素持續提高,令毛利率和淨利潤仍有可觀增長。

          去年上半年,亞洲水泥盈利達15.1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0.964元,按年增長57.6%,照例不派中期息。集團首三季盈利增至22.4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1.43元,按年增長40.15%。然而單計第三季,亞洲水泥盈利亦有7.3億元人民幣,按季只是輕微回落。

          第四季中國水泥價格繼續高企,是另一個豐收季度。筆者保守估計,亞洲水泥下半年盈利,至少可以保持上半年水平,全年盈利超過30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接近2元人民幣,較去年全年增長約30%。由於集團現金流良佳,派息比率可望維持於四成多,每股派息料將由71仙,增至超過90仙,現價息率約八厘。

        行業景氣持續興旺

          2020年是中國第十三個五年計劃的收官年,以建成小康社會為目標,當局加強基建步伐,公私營房地產建設料可提速,對優質水泥需求可穩步增長,價格亦可繼續維持於較高水平。筆者預期在新的一年,亞洲水泥盈利保守估計,可增至35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不少於2.5港元,現價預期市盈率進一步跌至五倍,息率增至接近10厘。水泥股雖然是周期性股票,但興旺景氣未完結,亞洲水泥現價有吸引力,可趁回吐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