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併購熱

2020/01/08 04:13:5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過去十年有幾件大型科技公司併購案,形塑了未來十年的大趨勢,科技公司繼續引領着轉型收購熱潮。

          依據Refinitiv的數據,過去二年中,美國企業在全球併購持續活躍,交易量上仍佔有將近50%的比重。科技業併購超過50億美元的巨額交易的例子包括:

          迪士尼斥資710億美元買下21世紀福斯,進一步鞏固市場影響力,該交易合併了許多標誌性的動畫和電影資產,並得以在數碼串流、遊戲和移動娛樂事業方面獲利套現。AT&T早先亦以850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後者是史上最大筆的企業併購交易所組成(在互聯網泡沫前,美國線上和時代華納的併購案金額高達1,060億美元)。這些企業併購促成迪士尼、Netflix、Hulu、亞馬遜、蘋果和HBO之間的競爭加劇,預計在未來十年將可以看到更多的整併風潮。

          其他交易容許科技公司捕捉新功能、迅速添加用戶和數據資料。例如安華高(Avago)以370億美元收購博通(Broadcom),合併後又以189億美元收購了CA Technology,不過,博通試圖以1,210億美元收購高通(Qualcomm)遭到特朗普總統的阻止;IBM以34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紅帽(Red Hat),試圖在雲計算領域迎頭趕上;Salesforce.com出資157億美元收購了視覺化資訊數據軟件系統Tableau;芯片製造商英特爾則斥資153億美元收購Mobileye,迅速進入自駕領域。其他著名的併購案包括臉書出價190億美元買下WhatsApp以及微軟以260億美元買下領英(LinkedIn)。

          市場領導者不會一成不變,現在引領風騷的企業在下個十年不見得能維持霸主地位。下個十年,很可能會看到逆全球化、地緣政治不確性上升、監管審查趨嚴,以及保護主義呼聲凌駕跨境科技併購。

          精明的投資者在評估併購時,更應始終權衡各種宏觀和微觀風險因素,在變動快速的行業市場中,保持冷靜的頭腦與對細節的注意。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