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愛、道謝、道歉和道別

2020/01/08 04:14:03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平安夜在朋友家裏飯敍,期間接到一個電話,朋友們的高聲談笑,跟電話中的孝子失聲痛哭形成強烈對比,不禁令我想起,世上有許多人仍活在水深火熱中。原來孝子的父親剛確診患上小細胞肺癌,咳喘得透不過氣,還引發了皮肌炎,現時在醫院留醫。醫生說病人八十多歲了,沒甚麼有效的治療可以做,只能用藥紓緩他的症狀。實在見過太多這類個案。為人子女面對這種情況,都總後悔愛得太遲,覺得自己未及盡孝道,倉皇之間,父母的生命已差不多走到盡頭。

          他問我:「爸爸吩咐我在他死後別太傷心,他老是在說這些話,怎樣才能令他情緒好些,重拾鬥志?」我老實不客氣地跟他說:「爸爸毫不忌諱跟你談身後事,可見他知道並已接受自己餘下的日子不多這個事實。做父母的,心願很簡單,就是兒女能好好地活下去,不要為他難過。你快樂,所以他快樂。需要梳理情緒的,是你。」

          「那麼我現在應該做些甚麼呢?我實在捨不得他。」

          「多陪老人家,別留遺憾。趁他意識尚清醒的時候,好好向他道愛、道謝、道歉和道別。要肯定他年輕時為家庭打拼和付出,讓他知道他是你心目中的好爸爸,讓他知道你愛他,讓他知道你會好好活下去,讓他知道你會在他身邊陪着他。」

          沒有人能保證生命有多長。許多一向身體健康的人,某天忽然一睡不起,又或者被意外帶走。伯伯已經八十多歲,就算不是患上癌症,他餘下的日子也不會太長。癌症,反而是一個提醒,提醒我們要把握當下、珍惜所有;也讓我們反思,反思生命的意義與優次。人人都會死,但不是誰都真正活過;有人生不如死,也有人雖死猶生。早些認清生命的本質,你其實可以選擇怎麼活。

          平安是福。衷心祝願各位讀者2020年滿有平安與喜樂!

        海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