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怎麼吃?

2020/01/08 04:14:04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很多人認為糖尿病是「吃」出來的。患病之後,飲食更要特別謹慎。患者經常會問:糖尿病患者要怎麼吃?

          首先,糖尿病飲食中有很多要避免的食物。高血糖是糖尿病的主要症狀,患者要避免吃含糖量高的食物,這會使血糖快速上升。糖尿病發展到後期很可能出現腎臟和心血管併發症,患者應控制食鹽攝入量,因為長期食用高鹽食物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還會使血壓上升,可能導致動脈硬化,從而加重病情。很多患者患病後甚麼都不敢吃,但糖尿病不等於甚麼都不能吃。可以多吃含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國內外指南都推薦糖尿病患者膳食纖維攝入量可高於健康成年人的推薦攝入量。

          膳食纖維中的果膠可降低食物在腸內的吸收效率,減緩葡萄糖吸收,令餐後血糖不會急劇上升。同時飲食中也應加入高蛋白食物來保持營養均衡。

          「甚麼時候吃」也很關鍵。我們常把這句俗語掛在嘴邊——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看似普通卻有深刻的道理。糖尿病飲食關鍵是要盡可能減少血糖大幅波動,延長體內血糖處於正常範圍內的時間。研究表明與每日三餐相比,少食多餐可進一步輔助患者血糖管理。血糖波動大,易出現低血糖的患者可以適當加餐。總攝入量不變,每一餐攝入不會過多,血糖就不會上升過快。另外,進餐順序也很重要。中國人主食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研究表明先攝入碳水化合物會使餐後血糖迅速攀升。患者可以先攝入蛋白質和蔬菜來緩解這個問題。最後,當然應該控制食物攝入總量,更確切地說是每餐消耗的卡路里。

          總之,糖尿病患者要多注意飲食的種類、數量和時間。正確飲食,是調治糖尿病的關鍵環節,控制的好壞直接影響病情發展。

        華領醫藥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陳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