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故事——明太祖論愛民

2020/01/08 09:30:00 網誌分類: 政治
08 Jan

元順帝至正二十四年正月,明太祖朱元璋平定東南,在集慶(今南京)稱吳王,開始考慮創建新朝、治國安民的大計。他命令官員們儘量搜集古今圖書,送來王宮藏書室供他閱讀。經過博覽與比較,他最終把精力集中到儒家經典的研究上,曾對侍臣們說:「我在宮裏一有空就看孔、孟聖人的書。孔子說:『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節約用途,愛護人民,使用民力要適合時令,真是治國的好方法。萬世之後,人們還是可以從孔子的話里求得教益。』

元至正二十七年,太祖廢去元朝的年號, 下詔司法部門說:「使用刑法不可以不謹慎。古代聖君用刑,為的是救人,不是要人的命。所以仁愛側隱之心,應該是立法的根本」;又詔中書省說:「自今而後,廢除元朝的連坐法。老百姓犯罪,一人做事一人當。」

參政楊憲反對說:「元朝的法制太寬鬆,老百姓不把犯罪當回事。不用重法狠狠地治,只怕犯法的人越來越多。」

太祖道:「老百姓做壞事,要引導他們學好樣,就像衣服髒了,一洗就可以乾淨。用棍棒刀斧強迫老百姓不准這樣,不准那樣,算什麼本事?但是寬只能寬老百姓,不能寬當官的。寬了當官的,百姓就苦了!」

冬十一月,新朝的開國大典正在緊張地籌備,太祖抽空帶着長子朱標出城,巡視遠郊的農家。他要兒子仔細觀察農民們的住房、用具和食物,吃一頓農家飯。

回宮後,他教導兒子說:「你知道農民們的痛苦嗎?一年四季,農民們身不離土地,手不離鋤頭,勤勞而不得片刻休息。而他們住的不過是草房,穿的不過是土布衣,吃的不過是青菜淡飯,卻要負擔全部的軍國費用。我不信人當了皇帝就會萬歲,將來天下的重擔總有一天要你來挑。你不要被那些典禮官們的忙忙碌碌弄昏了頭,要明白農民是國家的根本,時時刻刻把他們放在心上,顧念他們,決不能使他們流離失所,凍死餓死!」

洪武元年(元至正二十八年)元旦,太祖受百官擁戴,在南京即皇帝位,正式建立新的朝代大明皇朝。

朝會結束,他對大臣劉基說:「從我在淮西起義到今天,連年戰爭,死在刀刃箭頭之下的軍人平民不知有多少,我一想到這心裏就不安。喪亂中的人民盼望治安,就像快渴死的人夢見甘露一樣。我認為新朝的急務,是立即安定民生,決不允許再驅趕百姓去從事毫無意義的工程建設。」

劉基跪下即頭說:「皇帝陛下深知萬民的心,是天下蒼生的大福。」

各府、州地方官來京城朝見皇帝,匯報政績,太祖把他們召集起來,教導他們說:「當今大明剛建立,老百姓初步安定下來,沒有一個不窮不困的。這就像初出巢的小鳥,不可以去拔它的毛;剛種下的小樹,不可以去搖它的根。你們必須廉潔自守,才能為民興利,使百姓們得到休養生息。你們有什麼要求,可以向皇帝提,切不可刻薄百姓以滿足私慾。我懲辦貪官污吏害民賊將毫不留情,你們要時時刻刻警戒自己!」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mbloex9.html

貪腐政府一定要下架,否則百姓被搾乾搾淨,貪官則吃香喝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易明,一針見血。

易明
易明 2024/03/29

養兒似乎已經不能防老了,一切都要靠自己未雨綢繆。

易明
易明 2024/03/29

名牌就是兩個字--昂貴!

花姐
花姐 2024/03/29

淺雪,同意所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