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重回正軌必要付代價

2020/01/09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來港履新的一個目標,是讓香港重回正軌,相信這也是無數香港人的心願,但目標可以如何落實呢?

          駱惠寧眼前的香港,是一個表面仍然繁華,但實質是暮氣沉沉、人心散渙的香港。面對大半年來衝擊香港的反政府運動,政府乏力招架,分化的社會,令一些劣質文化極速在社會中擴散。仇恨的文化、假新聞的文化、立場凌駕理性的文化滲入我們社會的每一個階層和角落,如何重回正軌,是巨大的挑戰!

          香港今天高度分化,高度政治化,衍生出來的是一種敵我分明的社會風氣。政見不同的人都變為公敵,所以對不同政見的人和其所屬的機構,肆意進行「私了」、刑毀公物、私產,就是要強化敵我不一。我不容下你,你不容下我這種社會氛圍,滋長的是仇恨文化。仇恨的種子已撒在大學生、中學生,甚至高小學生當中,欺凌變成是解決問題的不二之選,社會上充滿着心中滿載怒氣和怨氣的個人,要報仇成為很多人的口頭禪,我們如何洗刷掉這一股黑氣,重回正軌?

          仇恨文化得以滋長,其中一個原因是拜假新聞所賜。今天,香港社會的不同媒體,特別是社交媒體,不乏存在來自不同陣營,不同政見群組發放、傳送的假消息。假消息、假新聞應運而生,是發放消息者力求捍衞自己一方的立場、矮化對方政見的手段。不求傳真,只求抹黑成為定律。假新聞通常聳動、煽情,讓人看到熱血沸騰,令仇恨情緒更加高漲。仇恨文化和假新聞文化是雙生兒,同行互動,把香港社會推入深淵。我們如何可以洗刷掉假新聞的歪風,重回正軌?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人口普遍接受過相當教育,理應有能力判斷假消息,拒絕讓仇恨文化蠶食香港。然而,我們見到的社會景象卻是仇恨、假新聞橫行,原因是政見立場已經凌駕理性。大部份香港人本來都不是政治動物,然而,修例風波之後衍生的一連串政府行政失當,管治崩壞失效的事件,令更多本來中立的人負面情緒飆升,因而無可避免地選擇了反政府的立場,亦因此壯大了反政府運動的陣營和聲勢。政府失效是一個禍心,我們如何可以重回正軌?

          重回正軌是簡單的四個字,但在今日千瘡百孔的香港社會要啟動重回正軌的工程,何其艱難。勇武派是要搞革命,他們挾着千千萬萬對政府有怨氣、有怒氣的香港人為後盾去搞革命,我們被捆綁在革命的列車上,便要共同承擔這一個後果。

          沒有任何一埸革命是會和平結束的,香港要止暴制亂,重回正軌,不會是和氣收場的局面。重回正軌相信必先經過硬着陸,我們都要有此預期,不要妄想搞革命沒有代價!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