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放天燈祈福變折福

2020/01/09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關於不要再放天燈這話題,早年我曾在專欄寫過一次,但原來人總愛犯同樣錯誤。早前在德國就有三名華籍女子,網購天燈後燃放上天,最後釀成一所動物園大火,園內至少三十頭動物死亡,當中包括八頭猩猩,雖然三女已向警方自首,但生命損失經已無法彌補。

          放天燈常給予人們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以為把願望寫在紙燈上放上天再許願,上天就會實現你的願望。更多人對放天燈總掉以輕心,覺得區區放個紙天燈,不是甚麼彌天大事;況且,人放我放,拍照打卡放上社交平台,就得到朋友的讚好。可是,天燈會帶着火種隨風飄揚,最後不知火種落在何方,最後可能造成各種難以估計的破壞。

          放個願望上天,卻可能把人家的房子或農田燒毀、奪走野生動物的家園及生命;天燈繩子纏死鳥兒,殘餘物吸進飛機引擎險造成意外的案例也曾發生,大量旅客齊放天燈,更製造無數垃圾,旅客無知地放完天燈喜孜孜地拍拍屁股歸家,隨時因「祈福」變「折福」。

          發生動物園火災後,有朋友人歸究這是華人的劣根性,又有人說其實台灣都愛推廣放天燈云云。我總認為這些都不是問題重點,在指摘別人和將責任加諸別人身上前,最重要還是做好自身。自己不放天燈,並勸身邊朋友停止放天燈,這項無謂的旅遊活動才會停止及消失。

          願望,真的不需要靠天燈達成。除了心誠則靈,我更相信一切福報都是自身的因果循環。想身體健康,就先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想增加財富,就必先認真對待自己的工作;想學業進步,就努力虛心學習;想愛情如意、人緣好,請先檢討自己到底有沒有好好對待身邊的人。請停止放天燈吧。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