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尋找服務貿易商機

2020/01/09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an
         於新經濟形態中,「服務貿易」橫空出世,衍生利潤令人瞠目。在探討如何在這新經濟形態中淘寶前,首先要搞清楚所謂「服務貿易」是甚麼一回事。

          理論上,「服務貿易」是經營者在境內或境外提供貿易服務,服務項目包括商業、銷售、教育、環境、金融、交通運輸、健康、旅遊、娛樂、文化、體育、健康、建築工程及一般社會服務。廣義而言,「服務貿易」既包括有形活動,也包括服務提供者與使用者,在沒有直接接觸下交易的無形活動。

          「服務貿易」此一經濟形態,早在1977年,西方經濟學者已進行探討,他們從「服務」本身概念開始,認為服務是指「人」或隸屬於一定經濟單位的「物」;在事先合意前提下,由於其他單位的活動所發生的變化,促使服務生產和消費同時進行。

          及至80年代中期,此一概念發展區分為兩個類別:一為需要物理上接近的服務,另一為不需要物理上接近的服務。以此為基礎,把「服務貿易」方式分為四類:第一,消費和生產者都不移動的服務貿易;第二,消費者移動到生產者所在國進行的服務貿易;第三,生產者移動到消費者所在國進行的服務貿易;第四,消費者和生產者移動到第三國進行的服務貿易。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服務貿易」也趕上世界形勢。2009年11月25日,來自世界貿易組織、世界銀行、聯合國貿發會議、經合組織四大全球權威經濟組織的負責人齊聚北京,出席「第二屆中國服務貿易大會」。

          世貿副總幹事哈拉在會上表示,服務業在這場國際金融危機中,受到的衝擊遠小於商品貿易。儘管金融業、交通業和旅遊業在危機初期受到較大影響,但其餘服務業在各國經濟,以及國際服務貿易當中,依然保持良好發展趨勢,尤其是在經濟低迷時,服務業恢復要較其他行業迅速,而服務業復甦將提高生產力。從全球來看,服務貿易佔貿易總量五分之一,服務業跨國投資也已接近全球跨國投資三分之二。

        服務業保持良好發展

          最近十年來,中國服務貿易出口總額1465億美元,佔世界比重3.9%;服務貿易進口額1580億美元,亦佔世界比重4.5%。中國服務貿易穩步發展,貿易規模迅速擴大,服務貿易在國民經濟中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世貿組織日前公佈各國服務貿易排名顯示,去年中國服務進出口延續增長趨勢,排名升至世界第二,總額達4705.8億美元。在此形勢下,除了穩妥開放服務市場,放寬對服務貿易領域市場准入限制外,更必須積極推進服務外包商務環境建設。

          綜括而言,「服務貿易」包羅萬有,無分巨細,既然國策「芝麻開門」,淘寶乃選擇自己力之所達,從細做起,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而有實幹的人。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