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初創不容易

2020/01/09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09 Jan
         國際會計師行羅兵咸永道(PwC)估計,共享經濟的規模會從2014年的150億美元,暴升至2025年的3350億美元。共享經濟看似是一個含金量很高的市場,前景一片大好。但實際上,過去幾年失敗個案多不勝數,共享經濟有關的創業遇上不少難題。

          從投資環境上,近年初創投資者都非常謹慎,不輕易投資,對於只在開發早期的企業很難得到投資者的支持。共享經濟在各個市場還未成熟,前期市場投資需求都比較大,拉高了市場門檻,令很多共享經濟初創企業起步進入市場非常困難,創業風險亦增加。

          共享經濟創業者將面臨兩個選擇。其一是如果不能建立特別高的技術壁壘,那就必須找自己比較熟悉的細分市場,盡早進入並佔領市場。有了成績後,便可以利用資本的力量快速擴張,建立堅固的用户壁壘。

          其次就是選擇建立足夠高技術壁壘,以科技及商業模式來拉高競爭門檻,把大部份競爭對手擋在門外。

          不過現今創業整體還是必須先了解市場需要,提供簡單方便的用户體驗。業務模式盡量直接,不需要用戶太多的思考才能明白參與。對用户來說,參與共享經濟主要都是希望從方便和節省一次性投入的兩方面利益為主導。

          另外前期需要大量燒錢的業務模式已經再不會令到投資者接受,初創企業必須能先有實質運作,證明其業務模式的可行性。儘管可能只是小規模的運作,畢竟在現今商業投資市場,數字說明一切,創業者已經不能再依靠一個想法而獲得投資市場的支持。

        SEII副總裁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