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善者必昌,其不昌乃是殃未盡,殃盡必昌

2020/01/09 07:48:03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09 Jan

積善者必昌,其不昌乃是殃未盡,殃盡必昌

從上面詳述,當可瞭解善惡因果是貫通了三世漸次受報,業力的大小輕重緩急,便決定了受報的先後等次之時日。故因果報應豈不是昭然若揭嗎?俗言:「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也就是俗語所說:「積善者必昌,其不昌乃是殃未盡,殃盡必昌。積惡者必殃、其不殃乃善未盡,善盡必殃。」所謂「積善者必昌」是指今生行善必得善報或是前世行善今生必得善報正是代表現在的今生行善之隱性基因,或過去前世行善顯性基因,而「必昌」是指今生顯性善基因。「不昌乃是殃未盡」,是指今生行善未得善報,反遭惡報之原因,也代表過去世之顯性惡性基因遠勝於今生行善隱性基因,反而仍惡報。「殃盡必昌」係指今生一生行善之隱性基因到了晚年變得顯性基因而得福報,或是指過去前世行惡之顯性基因受惡報未了,今生受惡報之直至中晚年後惡性基因變為隱性,「必昌」係指今世行善之顯性基因於今生或來世受福報之︰或指今世行善隱性基因於來世變為顯性基因而褔報之。「積惡必殃」係指過去前世之惡行顯性基因,於今世受惡報之;或指今世之惡行隱性基因於今生或來世受惡報之。「其不殃乃善未盡」係指過去前世善行顯性基因,遠勝於今生之惡行隱性基因,而其中之「不殃」係指隱性基因。「善未盡」係指顯性基因,「善盡必殃」,係指過去前世之善行巳變為隱性基因,今生之惡行巳變為顯性基因;亦即今生之善行顯性基因遠勝於過去善行隱性基因。〔注意〕:筆者所指之「隱性基因」中的「隱性」係指時機未到,未發揮出力量,而「基因」係指「業力」或「因果」之意,因而「隱性基因」或將發出力量即指未來的命運趨勢;亦即未來命運所顯現出事實的結果。「顯性基因」中的「顯性」係指將發揮出力量或正發揮威力之命運趨勢。

有些人不信有過去世與未來世,祇信有今生,因為他們堅持認為過去世非今生所能見,亦非今生所能證實,至於未來世則認為形體既滅如糞土,焉有來世之理?關於過去世與未來世是否有?實非本文主要討論之題,( 請詳見林子欽著作:『神鬼的人生』當可了悟過去世與未來世的確有,其論證牽涉範圍非常廣泛,當非三言兩語所能敍盡。) 以上係就「因果」而論之,茲再單就「輪迴」敍論之。

輪迴乃形成因果相續,無始無終的生命之流

「輪迴」是什麼?茲錄一段前中國交通大學校長及馬來亞大學工學院教授胡博淵博士對「輪迴」 的解釋:「輪迴之說,不似以前之道聽塗說,嚮壁虛構,現皆有科學方法,事實證明。佛教輪迴之事,是宇宙動物運轉流行的一般現象。佛法對於整個生物界,有情世間的循環流轉,生死代謝如車輪迴轉的現象,就是輪迴,形成因果相續,無始無終的生命之流,由於業力構成因素和發展規律的錯綜複,生生死死,六道輪轉。」(有關輪迴的科學實例證據,詳見林子欽著作「神鬼與人生」一文)也就是說:輪迴如車輪時而由前轉後,或由上轉下,時而又由後轉前,或由下轉上,旋轉不停。

從生物觀點引證輪迴之現象

世間上真否有輪迴之事?許多人對此事一定會抱有莫大疑問,以為輪迴轉生之說,那是宗教傳道者之說法,今日科學又無法具體承認。怎麼樣也使人無法用肉眼來觀察而證實之。筆者不妨舉數例以證明之,先以就大自然現象,以生物的觀點而言之︰比如雲的形成降為雲雨,一部分過瀘為地下水變為岩石,一部分經土壤,而使水流失再兩者經蒸發再又形成雲,如此週而復始地循環。再者地球上之碳、氫、氧之循環,亦復如此週而復始。而陸地氮素的循環與食物網及食物鏈等等,無不一週而復始地與輪迴現象相類似。若是以人體之循環器官而言:又分為大循環與小循環︰所謂「大循環」是由小循環回到左心房的血液流入左心室,再流入微血管後,最後又流入右心房;所謂「小循環」是由大循環回到右心房的血液,進入右心室,最後進入微血管,其後又回到左心房。如此大循環與小循環不斷地週而復始,這也與輪迴分大小輪迴之現象相類似。若以植物而言:一棵樹經一段時間的活動︰發芽、長葉、開花、結子。子中所藏的核,便將這樹所藏的特性全部收集在裏頭。表面上看,核裏一無所有,葉也沒有,花也沒有。但它蘊藏著都能引起開花發葉的「業力」,所以碰著「機緣」 (例如種植)便會創造出一棵新樹。而新樹與舊樹,也類似一種「輪迴」。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