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招商置地盈喜派高息

2020/01/10 04: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10 Jan
         招商局商業房託(1503)上市後表現平平,但負責管理該基金的招商置地(978),股價則由低位反彈,本周發出盈喜後,更重上1.3元水平,不過其估值仍屬偏低,加上派息豐厚業務前景佳,可望有進一步回升空間。

          招商局集團地產部份主要歸於在A股上市的招商蛇口旗下,在香港上市的招商置地則由招商蛇口控股。由於母子公司均做內房發展及投資,為免互相競爭,招商置地曾同意只集中於廣州、佛山、南京、重慶和西安等城市發展。由於近年內房受調控影響,招商置地盈利大起大落,市場對二三線房地產公司估值較低,招商置地雖有盈利及派息,但股價曾長期低迷。

          前一年招商置地每股盈利減少至28.5港仙,派息減至8仙,股價曾跌至1.1元,去年上半年招商置地每股盈利約10仙,較前一年為佳,照例不派中期息。下半年度入帳單位毛利率較高,公司預期年度盈利可望增長超過35%,即每股盈利逾39.5仙,若維持早一年28%派息比率,預期派息可達11仙。集團股價於周初發出盈喜後雖然急升,但預測息率仍達八厘。

          招商置地去年上半年有一項重要變化,它取得母公司在北京和上海一些商廈管理權,而年底發售上市的房託基金,持有的物業全屬深圳蛇口商業旺區,也由招商置地出任基金經理。

          招商房託基金所持的商業單位,全屬高收益項目,房託基金在上市時已保證可連續三年派息增加,首年已可超過七厘。招商置地作為基金經理,可分享10%純利,今年開始有收益。另一方面,這是一個開放式房託基金,今後還會注入更多優質商廈。

        伺機參與前海發展

          招商置地在轉型之際,也與母公司重訂協議,今後將放棄在一些二三線城市物業發展,換取可參股在蛇口及其他深圳旺區的發展權益。近期招商局與深圳市政府達成協議,將共同發展在前海區的大片商業用地,招商置地除了可伺機參股外,預期還可繼續成為物業基金經理,向輕資產轉型。

          房產管理是熱門及受投資者歡迎行業,而注入京滬商廈管理權以及出任招商房託基金經理,招商置地正成為重要資產管理公司,前途一片光明。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