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淺談創傷後遺症

2020/01/11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創傷後遺症是因為受到嚴重事件影響而引發的,例如交通意外、身體被侵犯,或者天然災害等等。患者在經歷重大創傷事件之後,有過度警覺和驚嚇反應、睡眠質素下降、容易暴躁等,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從創傷事件到發病的時間可從數周至數個月不等,症狀則需持續一個月以上。病情可能會隨著時間過去而好轉,但亦有可能會惡化為慢性症狀,最後導致持久的人格改變。

          創傷後遺症最常見的症狀是患者不斷地重溫創傷事件,出現的影像和感覺會好像再次經歷事件一樣,晚上發的噩夢也會和事件有關。這種不受控制的反覆體驗,對於患者的精神和身體都相當痛苦。此外,患者會有逃避行為,例如避開和事件相關的人物、事情、或者地點,情感會變得麻木,對事物提不起興趣,不願意參加社交活動。就像一個人拿起盾牌,把回憶及現況都阻擋在外,來保護自己不再受事件傷害。另外,患者可能會失眠、難以集中精神、身體持續處於高度警覺狀態,甚至出現焦慮或者抑鬱症狀,嚴重時可能會有傷害自己的想法。

          治療主要方法包括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透過服用適當的藥物,可以減少創傷後遺症的症狀。而認知行為治療法,則可以幫助患者建立正向思想。當患者情緒逐漸穩定時,可以嘗試重遊創傷事件地點,慢慢克服恐懼和焦慮的感覺。同時患者亦應該訂立有規律的生活模式,保持足夠的睡眠和運動,有助病情康復。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