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死

2020/01/11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人類有許多奇怪的行為,其中一件讓我抓破了頭皮也無法理解的,就是為甚麼有些人的身體已經到了非常不適的地步仍拒絕求醫,搬出一堆熱氣呀、濕重呀的荒謬藉口,欺騙自己,直至倒下了被送入院,才發現已經神仙難救。

          怕死,這個我當然明白,但不是正正因為怕痛又怕死才要及早醫治嗎?很多病若是在初期已被發現,即使是癌症,不用怎麼受苦就能根治。癌症最麻煩是擴散,在初期就將癌細胞剷除掉,就不會發展到後來無可挽救的境地了。而當我知道最諱疾忌醫的竟然是醫生,實在是無話可說的。

          有一位我非常尊敬、仁心仁術的名醫曾跟我說,他六十多歲的時候身體持續不適了一段時間,他明知有問題,卻不敢面對,寧願欺騙自己一直拖,終於被老婆揭發(是的,我認為「揭發」是唯一合適的字眼),將他綁架入院,一照,血管塞了九成。聽老婆話何止會發達,簡直可以保命。他立即接受了手術,如今年近八旬,龍精虎猛。

          我好奇一問:「醫生患病,無可避免要由其他醫生為他動手術,那會不會質疑其他醫生水平不夠?」「梗係會啦!」我認識不少髮型師很抗拒被其他人剪髮,人人都認為自己最好,更何況從小讀書叻、賺錢多、社會地位高的醫生?「醫生是最差的病人,覺得自己好叻,不肯接受意見,又怕被標籤。有位專門照X光的醫生,身體不適了很久,他每天上班面前就是一台X光機,只要那時他按個掣,照一照,就不用那麼早死。他卻等到病入膏肓才照,發現整個肺都是癌,已經無藥可救了。也有些醫生年紀漸大,病人漸少,不像以前那麼多人欣賞了,就覺得很失落,有些更患上抑鬱症。」外人以為醫生都是「人生勝利組」,我想起有位盲人說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毋須羨慕別人。」心眼看得最清。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