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放棄程序公義的超級大國

2020/01/11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最近中東局勢弄得一團糟,主要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以無人機發射導彈,擊殺剛抵達伊拉克的伊朗「聖城旅」將軍蘇萊曼尼。

          蘇萊曼尼一直是美國中情局的眼中釘,因為「聖城旅」是伊朗革命衞隊的對外擴展組織,在伊拉克、敍利亞和阿富汗等地扶植親伊反美的武裝勢力。問題是公然擊殺伊朗的一名現職高階將軍,無異向伊朗宣戰。前任美國總統無論是小布殊或者奧巴馬,都不敢進行這樣的計劃,但特朗普就在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被闖入之後,他懷疑是伊朗指使,便下令擊殺蘇萊曼尼,以洩心頭之恨。

          特朗普這個決策模式,很多聰明的前任都不敢做的事情,現任決策人卻遽然拍板進行,其風險程度可想而知。

          美國擊殺蘇萊曼尼之後,更硬指他是對恐怖份子,正在策劃襲擊美國的計劃,擊殺他是制止伊朗對美國恐怖襲擊。這些理由,很是牽強。據伊拉克總理邁赫迪向國會透露,此前沙特提出了一個和平建議,蘇萊曼尼去伊拉克是討論這個沙特的建議。把一名正前往討論一項和平建議的外國軍官擊殺,怎樣看也不是一個制止暴力衝突的行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堅稱,蘇萊曼尼是聯合國認定的「恐怖份子」。然而,據聯合國安理會第1747號決議,只是說會制裁包括蘇萊曼尼的一系列伊朗軍官,並沒有確認蘇萊曼尼是恐怖份子。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公然說謊,遭到英國記者連番質問,直指美國此舉是暗殺行為,搞得奧特加斯啞口無言。

          最近與朋友談起美國這種行徑,朋友直指美國軍事力量世界最強,見到不順眼的,要殺便殺,你「吹佢唔脹」,也不見得對美國有甚麼傷害。我對這個講法大謬不然,因為這違反了我所知道的西方民主體制的運作要義。三十多年前自己讀大學的時候,大學老師已經侃侃而談,把美式民主和共產主義作詳盡比較。美式民主講求程序公義,所有事情都要合乎程序,強調即使我不同意你的意見,還是會拼死捍衛你說話的自由。就算明知某人是連環殺手,但如果不能不留合理疑點地證明他犯罪,就要馬上放人,這就是法治。至於以公義為名,實行暗殺的骯髒事情,只有蘇聯這類鐵幕國家才會去做。而社會主義國家出於終極平等的理想,不會講程序公義,甚至不擇手段去達到目的。

          三十多年過去,印證現在美國所做的事情,剛好與當年大學老師所講的相反。美國高舉「美國優先」的大旗,推翻氣候協議、推翻貿易協議、推翻伊朗核協議…因為美國的利益,甚麼協約都可以推倒重來。你與她一言不合,她便會出兵征伐,甚至派人把你暗殺。這一切的行為,似暴政多過民主。

          老子道德經話:「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中國歷史上秦朝的武力冠絕天下,但只經二世而亡,只靠軍事武力,也不能夠持續,因為背後並不講究公義。像美國擊殺蘇萊曼尼的行為,即使是她的西方盟友,也只有英國支持。正在度假的英國首相約翰遜,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即時大聲講了一句粗口,但最後還是乖乖地支持美國這個行動。原因無他,因為英國行將脫歐,需要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議,只好盲撐特朗普。

          我總覺得這些不講程序公義的行為,崇尚暴力的行事方式,無論在美國或者香港,只會一時得利,最終還是失敗收場,皆因這些行為,違反了我們認識的民主體制原理。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