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椰子危機

2020/01/11 04:13:2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很快就到農曆新年,很多人做年糕都會加椰槳。椰子滿身都是寶,椰樹發芽的椰樹芯可用作小炒,椰鬃可用作牀褥和結繩,椰青和椰子水可作飲品,椰肉可做椰絲和做菜,亦可榨椰漿和椰油。近年椰子受到大眾追捧,椰子水和椰油成為潮人新寵。

          椰子給人類帶來各種不同的好處,更養活全球共一千一百萬以種植椰子為生的農民。椰子遍佈全球,各地都有不同產色、形狀的椰子,可是因為病害和其他原因,椰子面臨絕種危機。

          黃葉病是一種隨稻飛蝨傳染,針對棕櫚科植物的疾病,在短時間內令椰樹淍謝。黃葉病在西非、印度、中美洲肆虐,數以萬計的椰樹在短時間內相繼死亡。暫時科學家仍未找出有效對抗黃葉病的方法,只能尋找對病毒有抵抗能力的品種。可是種植新品種並不容易:椰子是多年生植物,新種植的椰樹一般要到第七年才開始產果實,故很多農民改種可可或其他作物,令椰子產量大減。

          業界開始意識到事態嚴重,可是全球投放在椰子種植的科研資金實在很少,而且椰子大多由佃農小規模生產,這類小本經營的農民面對病害都束手無策。椰子水和椰油在西方大賣,只要情況還未嚴重到影響商人的利潤,一個地方缺貨,他們仍可到別的地方買,飲品製造商和其他椰子商販對當前的危機還是無動於衷。可是椰子種植關乎很多人的生計及各地的生態,要是大家不正視問題,椰子絕種的一天可能不遠。

        劉晉
■市面上大量椰子產品,但椰子供應正面臨巨大威脅。
 ■市面上大量椰子產品,但椰子供應正面臨巨大威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