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最佳劇集的啟示

2020/01/11 04:13:2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TVB的年度電視選舉明晚揭曉,芸芸獎項中,年度最佳劇集最值得討論,因為這項目可以反映主流電視劇的未來路向。

          從年度提名名單中,大熱包括有台慶劇《多功能老婆》、《牛下女高音》、《解決師》、《白色強人》、《金宵大廈》、《丫鬟大聯盟》及《鐵探》等。

          論呼聲大熱,首推郭晉安及馬國明等主演的《白色強人》、由紅姐、黑仔及袁偉豪主演創下收視佳績的《鐵探》及近期人氣劇《多功能老婆》。而播映中的《丫鬟大聯盟》陪跑成份較高,另外,掀起全城煲劇熱潮,阿蕭(陳山聰飾)及Alex(李施嬅飾)的愛情靈異劇《金宵大廈》,可以是冷敲的黑馬。

          從入圍名單中的劇集類型分析,TVB的劇集光譜確實比之前闊及大膽,以《白色強人》為例,大膽地談及醫改所引發的權鬥,涉及敏感政治議題。《鐵探》題材同樣涉及警隊高層弄權內鬥,比起以前的同類型電視劇大膽,甚至突破了「無間道」式港產片的框架,相信此劇種受歡迎,可以推動TVB製作更多社會性題材劇集。

          雖然《牛下女高音》沒有任何大卡士,只靠一眾如吳岱融、蔣志光及龔慈恩等中佬、中女撐場,但它的口碑,以至寫實題材,確成功地觸動了不少「中坑」心弦,亦帶給社會一點正能量。其實,另一部《她她她的少女時代》內田蕊妮及李思捷的角色,同樣也給今日的香港社會,帶出一點正能量,希望大台日後繼續這社會責任,再拍多些正向劇集。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