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郊外遠足益處多

2020/01/11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筆者在上星期日出席由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舉辦的第二十八屆登山節,活動在西貢遠足熱點嶂上舉行,今年登山節的主題是「安全遠足、保育郊野、防止山火及健步強身」,吸引過千名熱愛遠足人士參與。多個政府部門包括消防處、民安隊、天文台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等在場擺設攤位,示範及推廣郊野安全守則。

          本港郊野公園條例於一九七六年制定,提供了法律根據給予發展和管理。香港的土地雖然只得一千一百○八平方公里,但郊野地方卻佔近四分之三,而且風光如畫的郊野景色實在不少。

        鍛煉腿部改善平衡

          從身心健康及社會層面的科研數據指出,野外遠足的益處可歸納為下列幾個主要範疇,包括體格健康、心理健康、教育和終身學習、公民責任、減少罪案及反社會行為。身體健康方面,成年人揹着背包以時速四公里走路,能量消耗已達到世衞的指引。上山時每小時的能量消耗可達六百千卡以上,有助控制體重。遠足時上高落低的動作,對腿部肌肉鍛煉和協調,以及改善平衡能力,均對久坐不動的都市人有很大裨益。

        抒發情緒減低焦慮

          心理及精神健康層面,野外的自然環境可促進精神健康,提升正向心理狀態、抒發緊張情緒和困惑、減低焦慮和沮喪等。青少年方面更有助增強抗逆能力,提供自我反思的學習空間。野外遠足提供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讓參與者理解和體會到人與自然環境的互相依賴關係,給予環保教育的思維,認識氣候變化和環境污染。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

        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