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不能太較真

2020/01/12 09:04:27 網誌分類: 學習
12 Jan

孔子帶眾弟子東遊,走累了,肚子又餓,看到一酒家,孔子吩咐一弟子去向老闆要點吃的,這個弟子走到酒家跟老闆說:我是孔子的學生,我們和老師走累了,給點吃的吧。老闆說:既然你是孔子的弟子,我寫個字,如果你認識的話,隨便吃。於是寫了個「真」字,孔子的弟子想都沒想就說:這個字太簡單了,「真」字誰不認識啊,這是個真字。老闆大笑:連這個字都不認識還冒充孔子的學生。吩咐夥計將之趕出酒家,孔子看到弟子兩手空空垂頭喪氣地回來,問後得知原委,就親自去酒家,對老闆說:我是孔子,走累了,想要點吃的。老闆說,既然你說你是孔子,那麼我寫個字如果你認識,你們隨便吃。於是又寫了個「真」字,孔子看了看,說這個字念「直八」,老闆大笑:果然是孔子,你們隨便吃,弟子不服,問孔子:這明明是「真」嘛,為什麼念「直八」?孔子說:「這是個認不得『真』的時代,你非要認『真』,焉不碰壁?處世之道,你還得學啊。」

在公共場所遇到不順心的事,實在不值得過度較真生氣。有時素不相識的人冒犯你,其中肯定是另有原因,不知哪些煩心事使他此時情緒惡劣,行為失控,正巧讓你趕上了,只要不是惡語傷人、侮辱人格,我們就應寬大為懷,以柔克剛,曉之以理。

沒有必要與原本與你無仇無怨的人瞪着眼睛較勁。假如較起真來,大動肝火,槍對槍、刀對刀地幹起來,再釀出個什麼嚴重後果來,那就太划不來了。與萍水相逢的陌路人較真,實在不是聰明人做的事。假如對方沒有文化,與其較真就等於把自己降低到對方的水平,很沒面子。另外,從某種意義上說,對方的觸犯是發泄和轉嫁他心中的痛苦,雖說我們沒有義務分攤他的痛苦,但確實可以你的寬容去幫助他,使你無形之中做了件善事。這樣一想,也就會容忍他了。

但是,如果要求一個人真正做到不較真、能容人,也不是簡單的事,首先需要有良好的修養、善解人意的思維方法,並且需要經常從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地考慮和處理問題,多一些體諒和理解,就會多一些寬容,多一些和諧,多一些友誼。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pkrgemz.html

昨日台灣總統選舉,民進黨蔡英文高票勝出,可連任多四年,在向國際發報勝選宣言,

大家看到勝者為王的喜悅,

她嘴角常掩不住笑容,充滿自信的講話.不用讀稿机了,反觀落敗的韓國瑜已沒了選前那份霸氣,成敗得失都是人生一門磨練的功課.把握善用之.才可勝不驕,敗不餒,因為往後的人生還有很多的挑戰等着你呢!

回應 (2)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20/01/13 22:52:53 回覆

送上星星。急流勇退。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01/13 09:57:57 回覆

外圓內方 是很好的座右銘。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