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舉頭三尺有神明!看看身上的三萬六千神

2020/01/12 09:59:22 網誌分類: 太上黃庭內景玉經
12 Jan

我們做點好事,總想讓神仙知道,做點壞事,總以為神仙不知道,我們太讓神仙為難了。所謂舉頭三尺有神明,在傳統文化和道教的概念中,神仙是無處不在的,豈止是頭上三尺,其實的人身體裡就住著神仙。
照這個設定來說,人無論做什麼事,身體裡的神仙肯定是知道的,想想還有點小可怕。那麼人身體裡的神仙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有很多我們常說的成語,就揭示了這個問題。

一、六神無主

我們常說的六神無主,形容一個人心慌意亂,拿不定主意。其實這個六神,就是說的人體內的六位神仙。

所謂六神,即心神、肺神、肝神、腎神、脾神和膽神,各個有名有姓,有鼻子有眼兒。

心神,名丹元,字守靈。這個心神很有意思,他並不總在心臟中住著,他是活動的,也就是所謂的心神不寧,只有人清醒的時候,才在心臟中,所以人要盡量鎮定、安靜,把心神定在心臟中,才能保持良好的狀態。

肺神名皓華字虛成,肝神名龍煙字台明,腎神名玄冥字育嬰,脾神叫常在字魂停,膽神名龍曜字威明。

傳說,針對五臟的病患,只要念誦相應臟器的神仙名字,病痛就會消失。由此可見,這五位大仙都是良善助人的神明。

二、身懷六甲

女子懷孕,在中國往往會說身懷六甲,那麼這身懷六甲是哪六甲呢?為何不是“身懷五甲”或“身懷七甲”呢?

《六甲貫胎書》中說女子身懷胎兒,指甲子、甲寅、甲辰、甲午、甲申、甲戌六個甲日,是老天爺創造萬物的日子,這幾個日子像徵著生命的起始,也是女人最容易受孕的日子,所以稱女子懷孕為身懷六甲。

在道教中,六甲也是六位神仙,主宰人的各種生命特徵,所以叫身懷六甲,表示懷著一個完整的人,也有懷著神仙的意思。

六甲說的就是甲寅木神,為骨;甲申金神,為齒爪;甲戌土神,為肌肉;甲辰風神,為氣息;甲午火神,為溫暖;甲子水神,為淵澤。又木神為肝,火神為心,土神為脾,金神為肺,水神為腎,風神為膽,六甲共成一身。

三、三尸神暴跳

《封神演義》第四十八回寫到:“太師聞報,破了兩陣,只急得三尸神暴跳,七竅內生煙。”

所謂三尸神,道教認為人體有上中下三個丹田,各有一神駐蹕其內,統稱"三尸"。據說,三尸姓"彭",上屍名"踞",中屍名"躓",下屍名"躋"。

《雲笈七羲》卷八一引《三尸經》曰:“上屍名彭倨,在人頭中,伐人上分,令人眼暗、發落口臭、面皺、齒落;中屍名彭質,在人腹中,伐人五臟,少志多氣,令人好作惡事,食物命,或作夢寐倒亂;下屍名彭僑,在人足中,令下關搔撓,五清勇動,淫邪不能自禁。此屍形狀似小兒,或似馬形,皆有長毛二寸,在人身中。”並稱“三尸神”常以庚申日上告天帝,以記人之造罪,分毫錄奏,欲絕人生籍,減人祿命,令人速死。

這三位主要是搗亂的神仙,負責監視人的惡行,然後上天告密,也會教唆人犯罪,然後再告密,總之就是想盡辦法把人搞死,然後就可以脫離人體,功德圓滿了。

《歷代神仙通鑑》卷八說:"三尸者,一名青姑,伐人眼,令人目暗面皺,口臭齒落;二曰白姑,令人腹輪煩滿,骨枯肉焦,意志不升,所思不得。"按照此說,它還是人們身心致病的根源。總而言之,三尸神是兼管監視、告密、教唆、破壞等種種惡行的駐身神。

因此三尸神也是修行之人最大的障礙,你再努力也敵不過三個天天打小報告的,所以道教又有“斬三尸”的修煉方法,主動把三尸神驅除。

四、三部八景二十四神

黃庭內景經吸收《河上公老子章句》及《太平經》中“五臟神”的觀念,發展為三部八景二十四神之說,認為人體各部位都有神靈居住。

三部八景二十四神,是指將人身分為上元宮、中元宮、下元宮三部分,每部分的元宮都有八景神鎮守,即上部八景神鎮在人身上元宮中,中部八景神鎮在人身中元宮中,下碚八景神鎮在下元宮中。經中認為人們若能存思三部八景二十四神,則三田五臟的真氣調和,不會有疾病,甚至能乘雲昇仙。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神的名字並非隨意起的,而是根據人身各器官的功能、所處方位以及顏色、狀態等,加以提煉概括成的。如對面部七神的介紹:“發神蒼華字太元”;“腦神精根字泥丸”;“眼神明上字英玄”;“鼻神玉壟字靈堅”;“耳神空閒字幽田”;“舌神通命字正倫”;“齒神峭峰字羅千”。

五、三丹田中有神明
人身的上、中、下三個丹田,每個丹田也都有一個神明。分別是護腦真人、護心赤子、護臟虛人三位,它們也都是善神,保護人體這三個丹田不受外邪侵犯。
以上說的這些,只是人體內神仙的九牛一毛罷了,《無上秘要》記載“人身中亦有三宮六府百二十關節,三萬六千神。人身行惡,身神亦奏之三官;人身行善,則度其仙名。生死罪福,莫不先由身神影響相應乎自然也。”也就是說,人體內的這三萬六千神,會將人的善惡之事上報給掌管人間禍福的三官大帝,將天神和人身之神聯繫起來,成為對於人的善惡行為的監察系統。
古人講:“頭頂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無論你在什麼地方做任何事,神明都會看得清清楚,哪怕你起心動念,都能準確地記錄,所以任何人不要以為沒有人在旁邊就做壞事,多行善積德,自有神明護佑,福報加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