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中六神與家宅六神

2020/01/12 13:15:13 網誌分類: 太上黃庭內景玉經
12 Jan

身中六神與家宅六神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用到六神不安、六神無主這兩個成語,那麼究竟這六神是哪六神呢?也許很多人還不是很清楚,今天我們就借著這個成語來談談我們身邊的神,身中六神與家宅六神。

成語中的六神無主與六神不安,意義相近。宋代高道張君房所編著的雲笈七籤中就有記載:「凡人臥,頭邊勿安放火爐,令人六神不安。」元代劉唐卿的雜劇降桑椹第二折也有寫到「今有蔡順的母親,病枕在床,俺家宅六神不安。」那麼這六神到底是哪裡六神呢?從上面的例子中我們可以瞭解到,這六神其實分為內外六神,內六神指的是我們人身中的六種神靈,外六神則是指家宅六神。

身中六神

道教講人體內各部位都有神居住,身中六神分別是心、肺、肝、腎、脾、膽之神,對於這些神的名諱與形狀,道經中有都有明確的記載,道經曰,「心神名丹元,字守靈,形長九寸。肺神名皓華,字虛成,形長八寸。肝神名龍煙,字舍明,形長七寸。腎神名玄冥,字育嬰,形長三寸六分。脾神名常在,字魂庭,形長七寸三分。膽神名龍曜,字威明,形長三寸六分。」

人體周身各有所鎮之神,內至精血筋骨,外至肢百節都有所司之神鎮守其間。大致為:精血三真,名無生君,字黃凝子玄,鎮我兩乳之下源。骨節二真,名堅玉君,字凝羽珠,鎮我太倉之府,五腸之口。

如果神在身體就健康,神不在就會生病。要使身體健康,就要經由存想,以意念引導神,按照一定的路徑運行,使身體各部的神安居其處所。而在道教的一些法事中,也都有相應的咒語與存想,呼喚身中諸神,使之傳言達信或護衛真身。

家宅六神

談起家宅六神,則必須先從中國先秦時期的五祀說起,禮記記載祭五祀,東漢鄭玄注釋為「門、井、戶、灶、中溜」五種。兩相參照,東漢班固白虎通義也有此記載:「五祀者,何謂也?謂門、戶、井、灶、中溜。」此五祀,為後代門神戶尉、井神、灶神、土神的濫觴,再加上廁神,合起來就是道教中的家宅六神。此六神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慢待不得。門神戶尉

門、戶含義原來並不相同,字書解釋為「一扇曰戶,兩扇曰門。又在於堂室東曰戶,在於宅區域曰門。」也有認為在外者稱門,在內者稱戶。不管何種解釋,門戶皆是建築中出入的地方,所以古人對其也特別的重視。先秦典籍呂氏春秋說,孟春之月「其祀戶」,仲春之月、季春之月亦然,秋季的三個月則祀門。為何有此分別,東漢高誘解釋說,孟春「蟄伏之類始動生,出由戶,故祀戶,孟秋始內,由門入,故祀門」,其根據是,時序往復帶給天地間萬物的變化。後代門戶之分已經沒有那麼嚴格,對於門戶的祭祀,也成為了對門神的祭祀。

最早的門神,稱為神荼和鬱壘。王充論衡訂鬼山海經:「滄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間東北曰鬼門,萬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鬱壘,主閱領萬鬼,惡害之鬼,執以葦索而以食虎。於是黃帝乃作禮以時驅之,立大桃人,門戶畫神荼、鬱壘與虎,懸葦索以禦凶魅。」日後百姓把他們視為捉鬼神差,將他們一同繪在門上,以保家宅平安。這就是兩門神的典故。

到了唐代,門神漸漸為秦叔寶(秦瓊)和尉遲敬德(尉遲恭)所取代。據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七記載,李世民即位後因早年殺人無數,夜夜夢惡鬼寢門外拋磚弄瓦,鬼魅呼叫,三十六宮、七十二院、夜無寧靜。大將秦瓊與尉遲恭請求夜晚戎裝守衛宮門兩旁,後來唐太宗不忍心二位大將夜夜辛苦勞累的守衛,命畫師畫下二將發威形像貼于宮門兩旁。結果後世沿襲,遂二人永為門神,人們就將居左的稱為門神,居右的則稱為戶尉。

灶神

民以食為天,每家每戶都有廚房,在廚房裡供奉的就是灶神了。灶神全名叫九天東廚司命灶王府君專司飲食之事,又監察人間善惡之事。對於灶的祭祀,從商朝就開始了。魏晉之後,灶神就有了名字,叫蘇吉利。其夫人名為王博頰。因其司人間善惡之事,故灶神左右隨侍兩神,一捧善罐、一捧惡罐,隨時將一家人的行為記錄保存於罐中,年終時,總計之後,再向玉皇上帝報告。所以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號,他都會離開人間,上到天庭彙報一家善惡之事。

井神

人類的生命離不開水,日常起居也都和水息息相關。而古時候,除了在江河湖泊中取水之外,最重要的取水地點,就是井了。水井在人們生活中起有重要的作用,故家宅六神之中也有井神。在北方地區,井神被稱為水母娘娘,而在江南地區則信仰井泉童子。有些地方也稱井神為井泉龍王。

對於井神的祭祀,江南有民俗:大年三十,將預先買好的井泉童子神像放在竹篩內,再放些糕果茶酒之類,算是祭品。然後,再將這竹篩放在井闌圈上,上面放些遮蓋物,這就叫封井。往後,在送神之前,這井就不能再打水了。到正月初三或正月初五日,焚送神馬,然後方能開井汲水。據說,用剛開井所汲的水拭目,能令目不昏。除夕祭祀井神,有著酬報它一年中對人們作貢獻的意義,表現了中國人自古以來的感恩精神。

中溜神

中溜的含義一說是家的中央,一說是窗戶。中溜神司一家大小之事又蔭佑家人。禮記郊特牲中記載家主中溜而國主社。中溜以前也是作為重要祭祀的物件,但是現在似乎很少提及他。中溜神的職能與家宅土地非常類似,一家之中有人出生了,中溜神就會至東嶽領取文書,詳細記載此人的陽壽,以及何時出生何時去世。當家中有人要去世,陰司來勾魂的時候,中溜神還會攔住它,仔細檢查符文,不准隨便進來。如果檢查得實,才會皺著眉頭慢慢的放進來收魂。實在是一位善良而又負責的家神。

在古書中曾經記載了中溜神的一個故事:「朝奉郎劉安行,東州人,每遇啜茶,必先酹中溜神而後飲。一夕忽夢一老人告之曰:主人祿命告終,陰符已下,而少遲之,幸速處置後事,明日午時,不可逾也。」劉起拜老人,且詢其誰氏,曰:「我主人中溜神也。每承主人酹茶之薦,常思有以致效,今故奉報也。」劉既悟,點計其家事,且語家人神告之詳,云:「生死去來,理之常也。我自度平生無大過惡,獨有一事,吾家廚婢采蘋者,執性剛戾,與其輩不足,若我死,必不能久留我家,出外則必大狼狽。今當急與求一親,使之從良,且有所歸,則我瞑目矣。」因呼與白金十星,以為資遣。語畢,沐浴易服以侯。時至過午,忽覺少倦,就憩枕間,復夢其神欣躍而告曰:「主人今以嫁遣廚婢之事,天帝嘉之,已許延一紀之數矣。」已而睡起安然,後至宣和間,無病而卒。」

廁神

道教之中的司廁之神,又名紫姑。廁神並不僅僅掌管廁所,而是主司占卜諸事,能知禍福。所以古人在正月十五這天都會迎廁神,用紙人或者木頭做成紫姑的樣子。然後一邊祭祀,一邊把自己的心事向其訴說,或詢問來年桑蠶之事。占卜的方式就是將木制丁字架置於沙盤上,架上插入一根竹筷,由二人用手指各扶一端,然後詢問事情,經過沙盤走向來定吉凶。

對於廁神,如今已經少有人祭祀了,但是這一風俗卻在鄰國日本保留了下來。據說在福島地區,人們在家裡上廁所的時候,進去之前一定要先敲門,還要按照時間在門外說一聲早上好或者晚上好之類的寒暄語。而且在日本有種說法,勤打掃廁所能招財,家中衛生間的清潔程度和錢包的厚度會成正比。

家宅六神作為家居保護神,一直在我們身邊,雖然他們職位很小,卻與我們息息相關。東漢鄭玄注禮記祭法時,認為他們非大神所祈報大事者也,而是小神居人之間司察小過作譴告者爾。具體主管是:「司命主督察三命,中雷主堂室居處,門、戶主出入,行主道路行作,厲主殺罰,灶主飲食之事。」而每年將他們祭祀一遍,正好完成了一年四季的輪換。班固白虎通義中說「祭五祀所以歲一遍何?順五行也。故春即祭戶。戶者,人所出入,亦春萬物始觸戶而出也…。秋祭門,門以閉藏自固也。秋亦萬物成熟,內備自守也。」

無論是身中六神還是家宅六神,我們都應該禮敬。而這些神明,實際上也在提醒我們,無論是獨處還是群處,都應該收斂身心,不可肆意妄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