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中醫中藥療法

2020/01/12 15:59:35 網誌分類: 心髒病
12 Jan

心臟病中醫中藥療法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生命象徵,通常心臟一停,大抵繁華人生就要說再見了。(畢竟被心肺復甦術及電擊救回來的仍屬極少數)
心肌梗塞猝死,奪人性命之速,勇冠人類所有疾病。凡人猝死,十之八、九都是心肌梗塞發作為多
一、狹心症是什麼病
缺血性心臟病是什麼病? 
  很少有疾病的名稱像「缺血性心臟病」那樣,多種多樣令人混淆不清。
  我的病人,大半數的人不清楚什麼是「缺血性心臟病」。他們聽過「狹心症」、也聽過「心肌梗塞」,就是搞不懂什麼是「缺血性心臟病」。
  同樣的,大半的人也分不清楚「冠狀動脈硬化症」、「冠狀動脈粥狀硬化」、「冠心病」、「心肌缺氧」、「心絞痛」、「狹心症」、「心肌梗塞」又是怎麼個分別。
  事實上,這些奇奇怪怪的病名,都是同樣的一種病,這些病名的源頭都是供給心肌氧氣及養分的血管,即冠狀動脈出現硬化所致。因為病源是冠狀動脈硬化,所以,這種病最直接的病名就叫它「冠狀動脈硬化症」;又硬化的斑塊剛開始像一團粘稠的粥,又把它稱為「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症」;名稱太長了,中國大陸醫界就把它簡稱為「冠心病」。
  冠狀動脈硬化的結果是血管管徑變窄,管徑變窄血流量就變少,所以,心肌就會缺血,因此,有人就叫這種病為「缺血性心臟病」,又因為缺血,輸送到心肌的氧氣就會不足,因此有人稱這病「心肌缺氧」;「心肌缺氧」的結果,心肌容易積聚乳酸,經過神經傳遞,一旦產生胸悶、胸痛的現象時,有人就把好像绞榨一般的胸部悶痛,稱為「心絞痛」或「狹心症」。
  簡言之,冠狀動脈硬化是本病的主因,無論硬化的程度如何、狹窄的比率多寡,只要有冠狀動脈硬化的存在就稱為「冠狀動脈硬化症」。而冠狀動脈硬化達到心電圖可以顯示缺氧時,始稱之為「心肌缺氧」或「狹心症」。而「心肌缺氧」或「狹心症」發作時,反應於體表的症狀─胸部悶痛就叫它「心絞痛」或「狹心症」發作。
  無論是「狹心症」、「心絞痛」、「心肌缺氧」、「心肌缺血」,指的都是同一種病。這種病的冠狀動脈已經硬化,管徑已經狹窄,但不管怎麼個硬化,怎麼個狹窄,血管並未完全阻塞。就像被折得只剩一層皮的樹枝一樣,枝端的葉子,還是可以綠油油的活著。同樣的,冠狀動脈阻塞的再嚴重,只要不是完全的阻塞,縱然塞了百分之九十九,心肌一樣還是活著,並沒有壞死。
  然而,一旦冠狀動脈百分之百阻塞,則受其供給氧氣的心肌,恐怕只有死路一條了,這種病就叫做「心肌梗塞」。據現代醫學證實,人體的心肌,缺氧超過二十分鐘,心肌細胞就開始逐步走向壞死,大概兩小時內就確定壞死了,這也就是為什麼,至少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心肌梗塞者,通常來不及送到醫院就中途死亡的主因。
而心肌梗塞還能逃過一劫的,有幾個原因:
1.不是塞在冠狀動脈主幹的前端,而是塞在影響比較小的末端或支端。
2.急速送到醫院,注射血栓溶解劑奏效。
3.心肌壞死前,阻塞血管的小血栓,幸運的自己流走了。
如果心肌梗塞要你的命,不論繞道手術或緊急放置支架通常都是緩不濟急。簡單來說,容得你有時間做繞道手術或放置支架的「心肌梗塞」,本來就不會死的,就是不做這些手術也不會立刻致命。
現代醫學對「急性心肌梗塞」真正的價值是「血栓溶解劑」。但「血栓溶解劑」並不是萬無一失,也不是人人適用。如果你剛好適用,又用對時機,這藥的功能是值得讚賞的。阻塞的血管,在心肌壞死前能夠搶通,心肌自然能夠逐步恢復健康。反之,用的太慢,心肌已經壞死,再多的「血栓溶解劑」也是不管用的。
無論是冠狀動脈硬化導致血管狹窄的「狹心症」或血管完全阻塞的「心肌梗塞」,因為他們都會造成心臟的缺血,所以,通稱這些病為「缺血性心臟病」,這個名稱目前已普遍為世界各國所共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