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佛法脈-淘淨邪說

2020/01/12 21:20:08 網誌分類: 放生還是放死
12 Jan

揭發淨空、海濤邪說惡行,護佛法脈。

賺功德變殺生,假慈悲的宗教商業放生

聯合報2017-08-11《直擊片/碧潭成死魚潭 船東:今天放生明天暴斃》:【記者上午實地搭舢板船直擊 ,碧潭漂浮成群死魚,在地船東表示,多年來碧潭渡船頭和上游灣潭一帶,都有信徒放生魚,「今天放,明天就暴斃。」尤其天氣一熱,死魚更易發臭,破壞碧潭的好山好水。】

壹週刊2015年09月10日《夭壽!他們放生一萬斤鯉魚 結果死光》:【新北市動保處日前接獲檢舉,有團體在新店放生一萬斤鯉魚,結果這批鯉魚在運輸途中長時間缺氧,不是死亡就是過度虛弱,放生後還來不及適應環境,全數翻肚。】

華視新聞網2017/06/05《宗教團體放生魚 不到一天民眾免錢撈光!》:【外來種生物放生,等於是殺生!宗教團體昨天(4日)下午,在台東縣活水湖後方放生台灣鯛,但今天一早聚集一堆人到場抓魚,原來這些台灣鯛剛被放生,還不適應環境,幾乎全躲在岸邊,讓抓魚的民眾,興奮的直呼:「用撈的就撈到了!」而放生的魚,不到一會兒,全被捕撈光。】

一.放生就是殺生

個人年輕時喜養觀賞魚,養了二十幾年,從淡水養到海水,知道不同的魚,需求不同的水質,不是你喜歡什麼就養什麼 。甚至把買來的新魚放入魚缸前,也要先「過水」,目的就是要讓魚適應家裏魚缸溫度、水質後才放入,而非買來後一溜湮倒入。而如今的放生,根本不顧水溫及水質的差異,放生時一桶桶溜滑梯倒入湖中或海裏,難怪死傷慘重。

而除了長途的不當運輸及放生後的水質適應產生的死亡外,這種預定某月某日的大規模宗教商業放生,不但違反了隨緣隨機的放生初衷,也成了免費撈撈樂,還是全進了五臟廟。本欲求其生,反而害其死,究竟是愛之還是害之?這樣的放生有意義嗎?

二.放生對生態的破壞

水溫及水質也只是其中一因素而已,另外還有放生外來種的問題,最眾所周知的就是福壽螺對台灣農業的傷害。魚類方面,魚虎對台灣水庫原生魚種的傷害也是不可小噓。魚虎學名小盾鱧,原產東南亞,乃肉食性魚類,為金字塔頂端的淡水魚。台灣各水庫如日月潭、曾文水庫、澄清湖….都已紛紛淪陷。由於魚虎的出現,使得台灣的本土鱧魚:七星鱧和斑鱧虎日漸稀少,以往是數量普及的魚群,如今卻成為稀有魚類了。

而台灣鯛雖冠上台灣名字,其實就是改良種的吳郭魚,根本是外來種。諷刺的是,還是台灣原生魚種的殺手。會攻擊小魚、吃水草上的魚卵,再加上對水溫與淡鹹水的適應力驚人,族群擴散能力超強,在島嶼有限的生存空間與資源當中,原生魚種的生存機會渺茫。吳郭魚就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列入世界百大外來種入侵名單。

如今連大閘蟹也成為海濤法師的目標,三立新聞網《放生恐變殺生!租大閘蟹護生園 宗教團體求樂捐贊助》:【過去在中國大陸就有人放生大閘蟹,沒想到現在就連台灣也開始有人放生。臉書中,有宗教團體,喊出「快!一起來搶救大閘蟹,秋季正是大閘蟹盛產的季節,也是慘遭捕殺的季節」。海濤法師找了苗栗三灣一處農莊,將大閘蟹放生在池塘旁的小溝裡,說要護生還秤斤量兩的講,自己救了幾兩重,多少錢的大閘蟹,希望大家隨喜樂捐助養。不過大閘蟹養殖業者,駁斥這種作法,他強調大閘蟹需要乾淨的水質,連他飼養存活率都只有二成,這樣放生只是騙取大家捐錢。】

事實上大閘蟹是外來種,國立中興大學《大閘蟹 下一個生態浩劫》一文指出,大閘蟹是聯合國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所列名全球百大惡名昭彰的外來入侵生物!橫掃歐洲生態一百多年,迄今防治仍舊無解。而美國的環境保護單位認定大閘蟹是溪流生態的殺手,見一隻就撲殺一隻,絕不允許有漏網之魚,對於大閘蟹的防治算是成功的。而此強勢物種若是在台灣蔓延,那些歷經百萬年才在台灣溪流演化出來的珍貴特有種生物,包括魚貝蝦蟹,可能都將遭受萬劫不復的命運。

在蛙類方面,無論是海濤法師的中華放生協會,還是淨空法師的佛陀教育基金會都在放生牛蛙,有夠不智,難道不知牛蛙是外來種嗎?難道不知牛蛙會吃本土蛙類嗎?甚至螢火蟲都遭其毒手。ETNEWS新聞雲《民眾放生牛蛙 台大生態池螢火蟲恐滅跡》:台灣大學校園內的生態池近期遭人隨意放生牛蛙、鱉、吳郭魚、琵琶鼠魚等生物,不但威脅到原生種蛙類,螢火蟲更面臨滅跡的危機。校方呼籲民眾應建立「隨意放生等於放死」的觀念,才能避免生態遭破壞。

這些生物顯然是有人放生,由於牛蛙體型龐大、胃口又大,除螢火蟲幼蟲遭殃外,包括澤蛙、貢德氏蛙等原生種蛙類也可能遭「毒手」;台大農場人員表示,一旦發現這些被放生的生物就會立即捕撈,但就怕捕撈的速度趕不上外來物種的繁殖速度。

三.假慈悲真斂財

為何放生這麼興盛?海濤法師、密宗、心靈法門這些宗教團體,汲汲營營熱衷此道為何?真的是為了慈悲,救護眾生嗎?我們就以盧軍宏的心靈法門為例。

盧軍宏除了靠「小房子」斂財無數,賺得盆缽皆滿外,其初一、十五的放生,也是一大收入。中華網《華僑創辦“心靈法門”:自稱和菩薩喝茶每年斂財數億》一文指出:【許多專家學者都證實,所謂的「放生」其實是「心靈法門」特殊利益鏈上的一環,完全出於滿足自己祈求與私慾,而把生靈性命當成他們達到目的的工具。…..放生一般由共修組統一組織。廣州一位信徒張靜回憶,放生時不能帶法門資料也不能拍照,只是把錢交給組織者,表明自己將放生多少錢的魚。但是,自己並不知道放的魚在哪,也沒有帳目。】

四.信徒為賺功德而放生

那信徒放生的目的為何?講白了,就是為了賺功德,而非真慈悲。真正的慈悲是不求回報,真正的放生是隨緣而放,真正的救護眾生是吃素不殺生。反觀目前的放生者乃是為了求功德、求長壽、求治病、解冤、求消災解厄、求福報……,這種為求得某種目的的放生,結果變成了利益交換,想用放生來交換功德。慈悲救護眾生,只是掩飾的口號而已。

五.揭穿宗教商業放生謊言

而大規模的刻意放生,也違反隨緣而放的放生理念,於是形成一種上下游的商業利益供應鏈。所謂有需求就有供應,為因應放生的需求,於是業者大量人工繁殖,供應宗教團體去野放。這種刻意人工繁殖讓人去放生的作法,與當眾生臨被殺時,隨緣救護的放生,在意義上是不同的。目前的宗教商業化放生,已走偏了,走火入魔了,為了利益(商人及宗教放生團體為了賺錢,放生者為了交換功德),把殺生美其名為放生,豈有此理。

這些人喊著不去救,不去放生,這些動物就會被吃掉的說法,根本是自欺欺人。以鳥為例,這些鳥本來好好的生活在野外,根本不需你去放生。但為了因應你要放生,結果商人把牠們從野外抓來賣給您放,害這些鳥十中九死,請問這是殺生還是救護眾生?請問台灣人有人在吃麻雀、斑文鳥、斑鳩、八哥麼?別騙人了。

請問:本來在野外活的好好的動物,為了你要放生,刻意抓來讓你去放。請問這樣的放生,是放生的真正理念嗎?

請問:為了你要放生,刻意繁殖出來讓你去放生,請問這樣的放生,是放生的真正理念嗎?

真正的放生是動物臨當被害時隨緣救護,而不是花錢請人從野外抓來動物給你放生。或是人工繁殖出來讓你去放生。

六.真正的救護眾生

真正的救護眾生是素食、持五戒不殺生。只要愈來愈多人素食,業者自然就會逐漸減少繁殖量。逐漸減少繁殖量,意味者殺生就愈來愈少,所以吃素才是救護眾生,而不是刻意的放生。因為刻意的放生,反而會讓業者增加繁殖量,這不是顛倒嗎?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116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

放生應有的正確觀念及做法 ─三乘菩提學佛釋疑第116集》:

『另外,又有人說:「吃素只是止惡,是消極的不再殺業,不再積欠新的殺債;而放生卻是揚善,是積極救贖生命,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像這樣的說法也是不如實的,也不符合 世尊的開示。俗話說「冤有頭,債有主」,如果所放生的對象不是自己過去生所殺害的眾生的話,是根本沒有辦法償還以前所欠的殺債的。像這種邪見是會誤導眾生的,而錯誤說法的人同樣是要擔負因果的。

經由以上的說明,我想大家應該已經能夠瞭解:放生本來是件好事,也是長養慈悲心的作為,但是實在不適合以大型集體放生的形態來進行。所以,我們應該要分散各地由個人自手去作,而且是要低調處理、隨緣去作。如果我們以主動、刻意的方式,去找畜養的動物,或者是花大錢去買魚池裏的魚來放生;或是去花大錢來買個農場,把救來的經濟動物由自己來養一輩子,把一生的時間、精神、積蓄都用來照顧這些動物,其實並不是一種最有智慧的作法。

所以,關於放生這個議題,還是要從護生——尊重生命的教育作起。要勸導吃素的好處以及深信殺生的因果報應,這才是解決畜養動物、動物被殺害的根本之道。或者改為幫助弱勢學童,讓他們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情,正常的長大成人,回饋社會,因此而減少社會問題;這麼作應該會更有意義的,也更可以展現佛法裏慈悲的智慧,對佛法的修行會更有幫助的。』

https://ching348.wordpress.com/category/%E6%B5%B7%E6%BF%A4%E6%94%BE%E7%94%9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