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微笑

2020/01/13 04:13:34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an
         在柬埔寨居住的友人說:「你們要冬天過來才好。想看吳哥窟,十二月來最好,天清氣爽,才會有悠閒心情,欣賞佛像之美。夏天,太熱了,汗如雨下,戴帽,太陽眼鏡,搽太陽油,都不管用。」

          十二月的柬埔寨,有點像香港的秋天,日間太陽底下走動,不會流汗,舒服極了。晚上夜涼如水,當地人都穿上厚厚衣物,那是他們的冬天了。去暹粒,就是要欣賞吳哥窟之美。建於十二世紀的Angkor Wat,經過歲月洗禮,已經顯得古舊,甚至有殘缺之象。正因它仍是以古樸面貌見人,更顯出它的魅力來。來到佛面塔,佛像眾多,大小不一,有近二百個石刻佛,面帶笑容,笑姿卻不一樣。在陽光底下,佛像的笑,既燦爛,又從容。

          遙想當年,真臘王國期間,建吳哥窟,多麼不容易,卻又可以排除萬難,把這偉大建築,矗立在暹粒。八百年後,一九九二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吳哥窟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雖說是遲來的肯定,但「遲到好過冇到」。不朽之作:藝術作品,建築,經得起時間考驗,讓世人欣賞。佛像的笑,能打動人,那是因為佛有慈悲之心。當權者,也該有慈悲之心才好。」移居柬埔寨的友人如是說。

        張灼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