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難加息

2020/01/13 09:02:0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an

受到12月就業報告差過預期拖累,上週五美股創新高之後回落,以跌市收場。杜指朝早突破29000點,高見29009點的歷史新高,之後反覆回落,收市倒跌133點,收報28823點,跌幅0.5%;標普500指數跌0.3%,收報3265.35點;納指亦跌0.3%,收報9178點。全星期,標普500指數升0.9%,杜指升0.7%。納指升1.8%,係連五星期。

美國公佈去年12月非農就業職位增加14.5萬個,差過市場預期的16.4萬個,遠少過11月的26.6萬個,增幅係去年5月以來最小。另外,勞工部亦下調此前兩個月的職位增長共1.4萬個。2019年美國創造了210萬個就業崗位,是2011年以來的最低水準,低於2018年的270萬。不過,據經濟學家的分析,美國每月大約需要新增10萬個職位,就能跟上勞動年齡人口的增長,失業率亦維持在3.5%的近50年低點。所以,美國的整體就業狀況仍然可以。

唯一讓市場擔憂的是工資增長緩慢,12月平均時薪按月增長3美分,或0.1%,低過上月的增長0.3%,按年增長只有2.9%,亦差過11月的3.1%。而去年第四季度每週平均工時維持34.3小時,為2011年初以來最低水平。標普全球評級首席經濟學家Beth Ann Bovino警告:「工時長時間下降,意味著企業可能會減少招聘,隨後會進行裁員和削減民間支出。」

摩根大通的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則指出,「這份報告表明經濟溫和增長,聯儲局大可放心地按兵不動。」起碼不會加息,正如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此前已經表示,美國失業率雖然很低,但工資增長非常緩慢,意味著勞工市場並非緊張,通脹壓力不大,亦沒有加息的逼切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製造業職位減少了1.2萬個,從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 的全國製造業活動的指標亦反映出來,12月降至20096月以來最低。美國製造制業在2019年只增加了4.6萬個工作崗位,相對2018年的26.4萬個,反映中美貿易戰的經濟的負面效果逐步浮現,再一次印證了貿易戰是一套七傷拳,傷人亦傷己。

美國本週將展開美企2019Q4財報潮,對上的財報季,有107家標普500 企業發佈Q4的每股盈利預測,當中有73家預測會出現負增長,可見大部份公司都不看好盈利前景,據路孚特IBES的資料顯示,分析師預計標普500指數成份股公司的Q4盈利將下降0.6%,係連續第二個季度下滑,據FactSet的資料,標普500企業Q3盈利平均下跌了2.2%。可見除了中國極欲停止貿易戰之外,美國方面也有點急不及待,以免經濟、特別是製造業進一步惡化。

上週四(9日),中國確認副總理劉鶴將於今日(13日)赴美,15日將正式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估計簽約能夠如期成事,之後就會展開下一階段的談判,戲肉才真正開始。特朗普先做期望管理,一早話預計11月總統選舉後,才有下階段協議。

陸羽仁

回應 (4)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1/14 06:39:32 回覆

地產股兩個理由炒落後
2020年01月14日

  外圍局勢轉穩,中美預期今個星期會簽署首階段貿易談判。早前傳出協議文件仲有幾十頁未完成翻譯。文本翻譯係技術工夫,但點樣可以準確代表雙方意思好重要,有時會在這些過程中搞出分歧,故此不能掉以輕心。中美簽署貿易協議,本來不能視為上上大吉,萬事皆休,因為具體內容點都好重要,不過中港股市就有理無理先彈了上去。

  市場有這個反應,一來係偷步炒作;二來係覺得美國找了伊朗開刀,特朗普成功攞威,找中國出招機會下降。

  ATM繼續領軍闖關

  內地投資氣氛改善,恒指高開後發力攀升,一度急升333點,高見28971點,創去年7月4日以來新高,最後收報28954點,上漲316點,三日累飆867點。港匯近日呈強,見到資金似乎流入股市,市場交投續升,成交1118億元,連續兩日過千億元。

  恒指公司就應否納入「同股不同權」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染藍」作市場諮詢,預料於五月有結果。「同股不同權」股份及第二上市公司股份同樣受捧,小米(181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走高4.2%,收報11.9元;美團點評(3690) 股價及相關新聞 創新高,高見113.9元,收漲3.2%,報113.1元;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曾升至224.6元創新高,收漲2.2%,報222.8元。

  「ATM」當中,騰訊(700) 股價及相關新聞 股價亦破位重返400元大關,並成功突破405元「南非底」,更以全日高位收市,上漲2%,收報406.4元,創逾一年半新高。2018年3月,股王主要股東南非傳媒集團Naspers於持股騰訊17年後,首次減持騰訊股份,以「南非底」405元作價,減持2%騰訊股份,今次終於升穿批股價。

  科網股帶領港股這輪反彈,舊經濟股中港交所(3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表現出色,創近10個月高位,高見280.6元,收升1.9%,報280.2元,皆因食到科網股造好水尾。早前港交所提出收購倫交所,一開始陸羽仁已經潑冷水,認為只會浪費彈藥,最後不但收購被拒,還被對方奚落,有點自討沒趣。

  港交所定位係食中國水,走去倫敦提出收購,人家係皇帝女自然會「吊高嚟賣」,根本唔會紆尊降貴,勉強逼婚代價太大,下場係執到喊三聲,所以收購一失敗,陸羽仁就話係好消息,負面因素消除,股價至少可以回復正常,跟住股價就持續反彈。

  港交所再食西水東流

  現在港交所造好,主要係食中概股可能陸續回流,即是炒北水南下之餘,期望西水東流,匯集香港,坐收漁人之利。港交所這樣坐喺到賺錢,總裁李小加得閒評論一吓時政,做其業餘評論員,惠而不費,對小股東而言,勝過好大喜功勞師動眾西征多多聲。

  同港交所坐食西水不同,本地地產股喺今輪反彈一直無力,到昨日先至跟上,太古(019) 股價及相關新聞 收升3%,收報74.75元;新地(01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9%,收報121.3元;新世界(017)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7%,收報10.94元;港鐵(066) 股價及相關新聞 升1.5%,收報47.1元。

  地產股難炒有理,皆因香港樓市旺,除了話本地剛需,主要係有內地人來港置業。現在中港矛盾大爆發,本土派不歡迎內地客來港,收租股率先受難,就算賣樓股都只能靠平價吸資金。昨日賣樓股造好,主要炒兩件事,一係社會係近日暴力事件雖然未斷尾,但規模同程度持續下降,周日新盤銷售因此好轉;二係立法會到現在內務委員會都未選出主席,有地產界話本來準備今年生效的空置稅現在凍過水,對好多豪宅未賣的發展商有紓緩作用。

  豪宅空置稅提出差不多兩年,政府一直歎慢板。現在經濟差,豪宅難賣,若然這個時候要交稅,發展商都幾頭痛,現在內委會選不出主席,來年立法會換屆,空置稅隨時玩完,所以或者有資金炒落後慶祝一吓。不過如果中港關係繼續咁差,香港樓市都幾難大好,本地地產股雖然會炒反彈,卻不易擺脫弱勢命運。

  陸羽仁

2020/01/13 17:06:06 回覆

{#icons_boy1}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1/13 13:32:25 回覆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1/13 09:30:13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