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14)

2020/01/13 21:15:47 網誌分類: 教育
13 Jan

(淨空老法師開示)


拯救社會必須因果教育

真正拯救社會,核心的教育是因果教育。我們大家都知道,倫理道德好,如果沒有因果教育支持它,一個一生行倫理道德的人,一旦遇到高名厚利,往往還會動心,還會明知故犯,他禁不起誘惑;小名小利他不會動心,大名大利的時候他就動心了。懂得因果教育不敢作惡,為什麼?知道將來有報應。敢殺人嗎?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就不敢了。所以因果教育救亂世是非常有效的一個方法,這就講祕術,祕術就是這個。印光大師,你看一生真的是盡心盡力提倡因果,佛門的大德。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講經的場所是九龍界限街中華佛教圖書館,這個圖書館是倓虛老法師辦的,我在那個地方看到他蒐集很多弘化社出版的經論善書。弘化社是印光大師的,他老人家十方供養他的錢就拿來流通經書,他就做這一樁事情,他不幹別的事情,全都用來弘法,而對於因果教育他特別提倡。我在那個時候發現,印光大師印送《了凡四訓》,這算是儒家的,講因果的,《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這三種書,我翻後面的版權頁,我概略的給它估計了一下,超過三百萬冊,我感到非常驚訝。在那個時代,大概是八十年前的時候,八十年前那個時代,印這麼大的分量,這驚人的!佛門大德,為什麼淨土宗經典沒印那麼多,這三樣東西印那麼多?我想不通,在今天看看這個社會我們就恍然大悟。周安士居士講,「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這兩句話講絕了。

印光大師一生做出這些舉動,讓我們後人看到之後能夠醒過來。要救眼前這個社會、這個災難,怎麼辦?明因果,災難就化解,再也不敢幹壞事了。《十善業道》裡面講的殺盜淫敢不敢做?不敢做了。為什麼?殺人要償命。現在年輕的女孩子隨便去墮胎,她要曉得因果她就害怕了。妳墮一次胎就欠一條命,妳欠他命,妳將來要還他,墮兩次妳就要還兩次命,不是沒事。通靈的人看到,看到妳後面有小鬼跟著妳,妳能不怕嗎?用不正當的手段謀奪別人的財物,統統要還錢。所以懂得因果的人心是平的,心是清淨的,他清清楚楚,人在世間有沒有吃虧的?沒有,有沒有佔便宜的?也沒有。古人講「吃虧是福」,佔便宜全都要還債,你佔什麼便宜?你來生還的時候還要加上利息。所以懂得因果的人再不敢了。

但用真心,妄即無礙

我們今天所說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包括我們從早到晚這一生當中所有的行為,要依什麼?要依無心,這個無心就是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起心、沒有動念,要依這個。誰能做得到?法身菩薩他們做到了;換句話說,十法界的人不行。明心見性就超越十法界,他們全都行,都是這樣的;釋迦牟尼佛在世為我們示現的是這樣的,六祖惠能大師也是這樣的,在我們中國佛教史裡面所記載的,宗門教下有幾千個人,不在少數,他們都是這個境界。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就是要學什麼?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學一個不用妄心。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都是妄心,你要不用妄心那用什麼?不用妄心就是用真心。真心是什麼?真心是自性本具的般若智慧。我們用妄心,真心就不顯,就顯示不出來;不用它,真心顯出來了。妄是假的,它不是真的。

妄心要不要去除它?不需要,你除它還是妄。佛在《楞嚴經》上舉的比喻,我們人站在太陽底下,把我們人當作真心,太陽照的那個影子當作妄心,你要不要把那影子去掉?影子決定去不掉,你去影子多費事,愈來愈糟糕,妄上又加妄了。妄心怎麼樣?不管它、不用它就完了,就沒事,你別去理它。它礙不礙事?不礙事。你想想,你在燈光下、陽光下,影子有沒有障礙,有沒有礙你的事?你何必要去管它?所以用真心。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用真心,就用在日常生活當中,用在著衣、持缽、乞食,用在坐禪,用在講經教學,用在應對,他用得多自在!這是我們要學的,學佛就得從這裡學,沒有妄心、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為什麼?「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是說這個夢幻泡影根本就不存在,你管它幹什麼?而且它們不礙事。不礙事為什麼變成礙事?你裡頭加上分別執著就礙事,不把妄想分別執著加上去,它什麼事都不礙,為什麼?它是假的,它真的像個影子一樣。可見得,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完全是錯用了心,用妄心,不知道用真心。諸佛菩薩用真心,不用妄心就是用真心;用妄心,真心就不見了,這個道理得細心去體會。

因果教育的力量

所以深明因果的人,不敢做非法的事情,不但不敢做,想都不敢想。所以因果對一個人的道行、修養,這種力量遠遠超過倫理道德。道德上有相當好的修養,可是遇到所謂高名重利,那個誘惑他還是守不住,還會犯,唯有深信因果,他雖然看到這個,心一動,想想將來果報怎麼辦,他就不敢了。

中國自古以來,社會幾千年長治久安靠什麼?最主要的是靠因果教育,儒釋道三家都有因果教育。在社會上對因果講得最多的,實在講,道比佛講得還多,佛家講的也不少,但是一般講經的時候他不專講因果,只附帶在裡面。所以因果教育的普及,道放在第一。你看道家的《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呂祖的《心經》,這都是屬於道家的,普遍在社會上流通,好!諸位讀過《了凡四訓》,雲谷禪師給了凡先生的功過格,那就是《感應篇》。所以三教,儒釋道三教,在中國這幾千年來,幫助國家、幫助社會,確實做了很多好事,幫助社會安定,幫助社會和諧。我們今天要想自己道業成就,這三個根就比什麼都重要,《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我們要想想、要記住,印光大師他老人家一生提倡因果教育,弘化社流通的這些經論善書,分量最大的是《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印光大師當年在世,在那個環境裡面,印刷術不是很發達,他能把這三種書流通數量超過百萬冊,不是容易事情。為什麼要這樣做?我們現在明白了,現在看到社會動亂,看到這個地球災變這麼多,我們才想起印光大師一生極力宣揚因果教育,那個道理我們才明白。我們今天想救自己,大劫難裡面如何能夠迴避?深信因果,你就能夠避免這個災難。深信因果,絲毫不懷疑,這個重要!

印光老法師一生提倡因果教育

現代人不知道因果可怕,敢造罪業。今天社會這麼亂,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殺生。凡是有生命的這些眾生,我們一般講動物,你殺牠,牠沒有怨恨嗎?牠沒有抵抗的能力,被你殺了,被你吃了,牠甘心情願嗎?如果不甘心、不情願,牠能不報復嗎?尤其是殺人,現在每天殺的人多少?最明顯的例子,墮胎,墮胎是殺人,不是殺別人,殺自己的兒女,全世界每天有多少,這還得了嗎?每年殺多少。他跟你有緣,他來做你的兒女,如果是報恩的,你把他殺掉,變成仇人;他是來報怨的,你把他殺掉,仇恨更深,那個怨氣還得了!他是來討債或者來還債的,債務上的糾紛,現在又變成殺業,又變成討命債,這還得了!懂因果的人決定不敢幹這個事情,太可怕了!我們現在空中的污染,你每天看到天上灰濛濛的,這什麼東西?冤氣,不是別的。人今天所幹的事情,連畜生都不如!畜生,獅子、老虎不吃自己的兒女,不會傷害牠,今天的人造的這個業連畜生都不如,多可怕!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麻煩多大。吃一切動物就更不必說了,沒有一個動物是甘心情願拿自己身體來供養你的,你去殺牠,你要吃牠,牠知道,牠想辦法逃命,逃不掉!被你殺了,被你吃了。一切惡業,殺生擺在第一,五戒頭一條不殺生,十善頭一條也是不殺生,所以大小乘戒律裡,第一條肯定都是不殺生,這是諸佛如來的大慈大悲,時時刻刻在提醒我們,決定不能造這個罪業。蚊蟲螞蟻都是有生命的,不要小看牠,那也是一條命。常常殺生的人,第一個,肯定身體不好,多病,多災多病,來生三途果報,他怎麼能逃得了!在這一生,無論什麼時候,都有這些冤親債主跟在你身上,你的日子能好過嗎?這些話不是危言聳聽,是事實真相。

所以印光老法師一生提倡因果有道理。拯救今天的社會,倫理道德管不管用?說實在話,不管用。什麼東西管用?因果教育就管用,用倫理道德輔助因果教育。我們一定要知道,受過倫理教育的人、道德教育的人,羞於作惡,古人講的,他覺得做不善的事情是丟人的事情,他不願意做,因果教育叫人不敢作惡,這個力量才大。倫理道德教育很好的人,遇到古人所說的高名厚利,他還會動心,還會明知故犯,為了眼前的大利益,他幹,如果懂得因果,他就不敢幹了。所以《安士全書》裡有兩句話說得好,說「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印光大師他老人家把《安士全書》介紹給我們,說這本書是天下第一奇書,全講因果。全書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文昌帝君陰騭文」,勸人積陰德,斷惡修善,積陰德。這一部分分量很大,幾乎佔全書的一半。另外一半裡面有三篇,「萬善先資」勸戒殺,「欲海回狂」勸戒淫,罪業裡最重的就這兩條,最後一篇「西歸直指」,勸你念佛求生淨土。印光大師一生為我們所示現的,我深深感覺到他是來給我們示現因果教育,目的?拯救現前的社會。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