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甚麼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巴士的點評

2020/01/14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近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訪問,掀起一陣旋風,也引起各界對資本主義制度50年,甚至更長時間不變的討論。

香港在2020年中定立《香港國安法》之後,很多流亡海外的反對派聲稱,香港已經沒有一國兩制。

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提到,香港要保持「馬照跑、舞照跳、股照炒、外語照講、洋名照叫」,很形象化地講到香港如何保持資本主義的一制。

「馬照跑、舞照跳」這名句,是上世紀80年代初鄧小平提出的,用來形容1997年後香港保留資本主義的一制。中央承諾香港的資本制度50年不變的時空,是以1990年香港《基本法》制訂的時間為起點。

當時的制度和現在的究竟有沒有改變,反對者聚焦於《香港國安法》限制了顛覆和勾結外國等行為。比較香港回歸前和現在,當年殖民統治之下港督由英國政府直接委任,不是由選舉產生,港英政府不但嚴格執行有關叛國、顛覆、煽動等相關法例,警察執法亦毫不留情。

其實當年講保留資本主義的一制,本來就不是指政治制度,而是指經濟社會制度。資本主義制度並不一定要包含西方式民主的元素。夏寶龍在2020年通過《香港國安法》的時候已經表示,相關立法只針對極少數鼓吹分裂國家或顛覆人士,絕大部份市民都不受影響。他當時強調,立法可確保香港繁榮穩定,「馬照跑得更快,舞照跳得更美」。

說白一點,香港的社會和97前沒有分別,同樣不容許搞顛覆分裂行動。

鄭雁雄將上述觀點進一步引申,指出香港未來繁榮之道,是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之下,中央賦予香港比過往更重要的角色和使命。因為香港比內地城市更有聯通世界的重要優勢,而「中國式現代化」將為世界各國提供愈來愈多的國際公共產品,香港法治的重大優勢足以擔當重任。鄭雁雄特別提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重大優勢,將可以為人民幣國際化發揮更大作用;而香港文化多元的重大優勢,可以更充份地發揮。

香港搞政治對抗中央,在過去和現在都不是出路,也不是香港資本主義制度應有的特色。作為一個全世界最自由的資本主義市場,本來就是一個搵錢和吃喝玩樂之地。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甚麼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甚麼是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