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是命中注定

2020/01/14 11:26:22 網誌分類: 三世因果與輪迴
14 Jan

命運是命中注定

錯誤的見解

一般人對於命運的看法多半是有偏差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宿命論 」和「自由論」這兩個圈子裏打轉,贊成宿命論的人認為:一切事情都是上天安排好和命中注定的,努力也是枉費心機,萬事只要聽天由命就是了。他們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 」的態度去過日子,甚至變得消極頹廢, 另一種人持著「眼不見為淨 」的人生觀。他們認為只要拚命工作,賺錢就好了,何必杞人憂天,去研究人生的大道理,命運這玩意兒太玄了,實在高深莫測,像我們這種凡夫怎能理解它呢?不知道也許還好一點,越知道,內心的恐懼可能越多。有些年輕朋友,他們事事講求自由,對於宿命批評得體無完膚,認為宿命論是上古時代的遺物,在現今文明科學時代還相信命運這麼一回事,是會使人笑掉牙齒的。

命運的真相

事實上,單用「宿命 」或 「自由」 這兩個名詞有時無法解釋人生的各種遭遇,兩者各可以解釋人生的若干遭遇。因此;這兩種理論都對了一部分,假如只贊成其中一理論,而反對另一理論,那就錯了。因為這兩種理論不但不自相矛盾,而且還相輔相成,這是什麼道理呢?宿命論是以因果法則作基礎的,前世修善,今生得樂報,前世做惡,今生得苦報。這種前因後果的關係,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這「為善得樂、為惡得苦」的因果法則下,我們的自由才有意義,才有保障。好比農夫耕種一樣,因為 「種豆一定得豆、種瓜一定得瓜」,所以農夫的自由選擇才有了意義和保障,萬一種豆不會得豆,而得了苦瓜,那麼農夫的自由選擇還有什麼意思呢?宿命論和自由論這兩種思想雖有偏差。但不見得一無可取,這兩種理論像具有副作用的藥物一樣,對症下藥可以產生治療的效果,濫用過度卻反而因藥成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