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是用來「悟」的不是拿來「唸」的

2020/01/14 15:56:41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4 Jan

經文是用來「悟」的不是拿來「唸」的
如果一個修行人到寺廟中拿到各宗教之經書,不但不認真的去參悟出經典中文字所隱含大道之「真諦」,反而將「經典」內之經文拿來誦唸、抄寫,以供眾生做為消災、解厄、化因果之用,那麼這個修行人不是真的在修行,而是將經書的有為法之「運用」誤認為那是修行的「本體」。真經不在紙經上,真道不在道場中,吾人可以先探討為何各宗教會有經書出現在凡間,經書之來源包括仙佛所降示之詩文或由一些高僧大德、古聖先賢對仙佛所降詩文參悟之心淂所彙編而成,或是由已悟道之古聖先賢所遺留之訓示經由其弟子彙編而成者,但不管是仙佛所降示或是先聖先賢所遺留的,因為皆是出自於凡人的口中說出,因此皆不能當成「真理」來看待,僅能提供眾修行者參悟罷了,因此其中經文字義之重點有隱有顯,有明有暗,旨在啟發世人之靈性罷了。

儒教之經文有關忠孝節義、四維八德、三綱五常的訓示,都非常淺顯易懂,這是勸化世人遵行或勉勵世人積德造福用的,這是要由吾人之「肉身」去身體力行的,而釋教與道教之經文很多都是需要修行人由「內心」去參悟的,大部份內容之含義都以宇宙演化來源、五行生剋變化、放下身心罣礙或修行方式為主,因此需要由吾人之「靈體」修起,但一般的宗教法門卻誤將經書導向於誦唸與抄寫方面實在可惜,唸經或抄經可以使紛擾的心靈安定,也可避免在誦唸與抄寫期間再造其他之業障,以達到消災解厄之預期目的,這都是誦經與抄經之好處,但每天唸那麼多遍或抄寫那麼多篇經文,真的能瞭解仙佛降示經文之本意嗎?若要達到剛才所說誦經與抄經之好處,根本不需要用仙佛降示之經書來誦唸與抄寫啊!隨便拿出任何一本書唸幾百遍或抄幾十篇也可以達到上述心靈安定或避免再造其他之業障同樣的效果啊!由此可見仙佛降示經文的重點不在於讓世人「誦唸」或「抄寫」而是要眾修行人自己去「參悟」其中所隱含之大道理哲也。
    「經」者修道之「路徑」也,每一本經書就是一條悟道之路徑,由任何一部經書之內容都能頓悟成佛而得道,當然悟的經書內容越多就越能知道得道歸真之路,但悟歸悟若沒有「行道」則悟道還是無法發揮效果出來,所以修道要「知」與「行」合一才有用,例如【心經】就是由心悟而得道的一條路徑,如能悟出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空不二或是為什麼舍利子會不生不滅、不淨不垢、不增不滅的哲理,當然也可以悟道而成「佛」,但問題是悟歸悟那只是自己的「心」在悟,若沒有運用肉體去行道,則就算是已經悟道了又有什麼用呢?    

目前佛教與道教的各種神佛聖誕或早晚課都有誦經禮佛或做為修持方式之作法,當然這是宗教的傳教方式或禮佛科儀,他人也不方便說三道四,但是若將仙佛所降之經文,再利用其壽誕慶典之時,再重複的唱誦給仙佛聽,恐怕是已經嚴重的誤解了仙佛降世經文之本意,世人若是要歌誦神佛、讚美上帝,光是凡人所創作之各種詩歌,已經是非常動聽而且莊嚴了,何須仙佛自己降經來讓世人歌誦自己呢?一個執著於讓世人歌誦或讚美祂的神佛,本身都未修「空」哪有什麼資格位列仙班呢?歌誦或讚美神佛這種事,絕對是「人」的觀念而不是「神」的旨意,一般癡迷的人若是用「人」的角度去看待「神」的想法,則我們尚可理解,但若是一個真正想修行的人尚以這種心態去修行,則不但是匪夷所思,更使自己離道越來越遠,神佛降經文是祂渡世濟世最方便之方法,因為要藉祂的口一個一個去講經說法讓世人悟道,那不是非常的不經濟又耗費時間嗎?如果用「白話」寫經文,世人反而更質疑經書內容的真實性,因此以似真似假的方式去寫經文,讓有心的修行人自己去悟道是最符合「佛渡有緣人」這句話的精神,因此經書絕對是讓世人用來「悟」用的而不是要讓眾生拿來「唸」的,不是嗎?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有云:「真性即是佛,離開真性別無佛」,離開真性以外之修持根本是假修行,更何況是「唸經」或「誦經」,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