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罣礙」就是修錯了方向

2020/01/14 17:19:1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4 Jan

有「罣礙」就是修錯了方向

如果一個修行人他自己感覺到修行越久好像是他的家庭問題越來越紛擾不安,子女也越來越疏離,工作事業則越來越不順利,身體健康狀況好像也越來越不好,那不是代表他的修行已經修錯了方向,而是上蒼對他之真正「考驗」已經開始了,在道場中自己說已經看開還不算是「真看開」,臨到事情來臨時能以大道之角度做出正確與有智慧之判斷並能經過事情之考驗者才算是,在寺廟修行期間自稱說對世俗之事已經看透了,那還不能算是「真看透」,除非有一些讓你非常難過的事情來臨了,而這些事情也讓你心力交悴不知如何處理是好,而你又能不感覺難過並當做根本沒有這回事看待,一切事情的來去都很隨緣,都很自在,達到寵辱兩不驚,心靈不受任何的波動之境界,如此才能夠順利的通過上蒼對我們心靈之試煉。為什麼呢?因為宇宙間的萬靈、萬象與萬物都是一種假相,也是一種幻相,我們修行人的心若被這些凡間俗事或假相所困惑,那就是自己的心還沒放空、看淡與看清,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情是未經競爭考驗就順順利利的達成我們的心願的,從幼稚園讀到博士班畢業,哪一個階段不是非常的競爭呢?在商場或事業上的競爭更是厲害,俗話說:「商場如戰場」就是這個道理,感情也是一樣,你要追求的對象一大堆人在跟你搶,當你贏得美人歸時,已經是在兩人感情上經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考驗與試煉了,修行何嘗不也是這個道理,如果修行的考驗那麼簡單容易應付,那不是人人都能修成佛或是修成仙了嗎?因此真修的人一定會有真考,當吾人自認為已經修到某一種境界時,就會有一個接一個的大考驗接踵而來試煉我們修行之意志,考驗我們到底是真修還是假修,到底是真悟還是假悟,所以說修行越修越不順這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因為「仙」與「佛」兩字都是在隱喻悟道的人心中已無任何之罣礙,「仙」字是由「人」與「山」兩字所組合而成,因此凡是人性已經修到最高層次的靈體即稱為「仙」,「佛」字亦是如此,「佛」字係由「弗」與「人」兩字所組合而成,「弗」字是指沒有之意,而「人」字則隱喻人性,因此凡是沒有人性的靈體即是「佛」,而不是說修行、吃素、做法會、當義工或做功德這樣久了居然仙佛都沒有在庇佑我們,那我們乾脆就不要繼續修行了,這都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對佛有求非真修,心性不空非真悟」,修行人一定要有這樣的認知。

修行既然要修到「心性兩空」,那當然要修到世間的名利、財富、地位、權勢與煩惱等等一切的一切都要放下,而「放下」是指無形心境上的罣礙與執著要放下,而不是指個人有形物質方面的放下,因為就算將所有的財產全部捐出去,只要心中還捨不得那就不是「真放下」,因此佛家所謂的「放下」是指心中無任何罣礙,既然無形心境上的罣礙要放下,那還有什麼事業順不順利、家庭平不平安或感情有無歸屬等問題在罣礙我們呢?如果我們的心靜不下來,還要去罣礙凡間的這些「雜事」或「俗事」,那表示我們的心根本還沒有徹底的放下,只是嘴巴說要放下而已,實際上是心境方面卻完全沒有放下,一般世人為什麼會因為錢的事情在煩惱呢?因為有錢的人煩惱錢財會被偷、被搶、被騙,甚至於煩惱因為錢太多可能引來歹徒的覬覦而遭殺害,而沒錢的人也會煩惱沒有錢可以買東西享受、人家會瞧不起或無法養家活口,這就是心中被「錢」所罣礙,也就是說對錢的事還看不開,如果我們將「有錢」或「沒錢」這些雜事看的很淡,有錢的時候就過好一點的生活,沒有錢的時候就過苦一點的生活,只要我們會過日子,不論「有錢」或「沒錢」其實我們都會過的很幸福快樂,那我們的心就不會被那些「錢」之雜事所罣礙著,不是嗎?

感情與事業方面之事又何嘗不也是如此呢?在感情方面做到緣到就戀愛、結婚,緣未到就顯示我們在感情方面與他人根本沒有因果業障糾纏,這是「好事」而不是「壞事」啊!我們肉身修行的目的不是要「徹底了業」嗎?而靈體修行之目的不是要達到「究竟解脫」嗎?既然在感情上跟他人已無因果業障糾纏,那不是肉身了業與心靈解脫嗎?所以若已經沒有感情方面之因果,則不需要再去另結其他的新因果,否則我們到底要輪迴幾世才能解脫情鎖之罣礙呢?這不是很清心與自在嗎?怎麼還會為了「沒有結婚」之事在煩惱呢?在事業方面只要能盡心盡的力去經營,賺多賺少都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啊!就算是虧損不賺錢我們也還是可以快樂的過日子,錢再賺就有,一時之虧損又不代表永遠虧損,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如此灑脫之觀念,又怎麼會為事業這種小事在傷腦筋呢?因此修行人在心中若對凡間的「雜事」或「俗事」還有任何罣礙的話,這不但表示他根本是修錯了方向,更可能說他連修都沒有開始呢?因為他不知道修行重點是在「修心」,反而去做一些唸經、進香、繞境、法會、會靈、朝山等世俗的廟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