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人悟不悟道與信仰什麼宗教無關

2020/01/14 17:34:4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4 Jan

修行人悟不悟道與信仰什麼宗教無關
修行人不論他信仰哪一種宗教其實都很好,但不是代表信仰某一種宗教就一定能夠悟道,也不代表信仰哪一種宗教就一定不能悟道,因為一個修行人他悟不悟道的關鍵因素在於他自己的「心」,跟信仰什麼宗教或在哪一個修行法門參修其實沒有直接與必然的關係,但是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的話,其實信仰任何一種宗教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就是可以藉這個宗教之經書或傳教者之啟示而悟出宇宙間的真理出來,壞處就是我們若執著於某一種宗教的經書與教義,那麼就會排斥其他宗教之經書與教義,如此則反而永遠悟不出真道來,或者說我們如果沒有好好參悟傳教者講經說法所說內容的真相,而一味的迷信他所說的所有內容,則我們自己不但難以悟道,而且還會被傳教者所導誤,畢竟並不是每一個傳教者皆是「悟道之人」,而且宗教本來就是「中性」的,它們並無好壞之問題,問題在於修行人自己到底有沒有「開悟」而已,宗教是無法讓信徒開悟的,當然它也無法讓信徒不開悟,畢竟開不開悟在於自己而非其他的人或物。
儒、釋、道、耶、回等五教,創教最久的也不過三千年,能衍生出這麼多的宗派支脈,也不過是近二、三百年之事,近三十餘年來宗教拓展之勢力或速度更是驚人,但問題是宗教的派門雖多,信徒雖眾,甚至於有的宗教號稱有幾百萬的信徒與幾百處的分道場,但是已經悟道成佛成仙或是能真正悟道的修行者倒是少見,並非說宗教自己給他封什麼大帝或活佛,他們就真的已經悟道了,目前的宗教界只有一些俗稱大師、上師、一代宗師或坐缸未腐化之僧人倒是有很多受教之門中弟子,但是他們卻都是以講經說法為主,不知道到底是否真的已經悟道實在難以印證,但是在宗教還沒有在世上開始創立之前,倒是有一大堆已經成仙成佛之高人,到底他們是如何得道也無法查證,但只知道他們成佛之時,世上根本還沒有任何宗教之創立,因此顯然他們的得道或是不得道與他信仰哪一種宗教或修哪一種法門根本無關。
現在的社會上常見到各種宗教或道場大力的拉攏眾生去修行,這本來是一件立意甚佳的事情,但他們向眾生所宣教的方式卻不像在「傳道」,倒很像在以拉保險方式在「傳教」,「傳道」和「傳教」其實是兩回事,「傳教」並不一定是在傳正道,但「傳道」卻是在傳正道,為什麼「傳教」不一定是傳正道呢?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們傳教的人有「私心」與「執著心」,如果以有「私心」與「執著心」的方式去傳教,所傳之道怎麼可能是「正道」呢?為什麼說他們的傳教方式有「私心」與「執著心」呢?各位想一想要得道的人,靈體一定要修到「無我相」、「大公無私」、「大中至正」沒有任何執著心與罣礙心之境界,而傳教的人一直在宣傳他們的宗教是最好的,他們的經書與教義是最殊勝的,他們所供奉的仙佛是世上唯一的「真神」,其他的宗教都是外道與邪教,這不是一種「執著心」、「分別心」與「私心」又是什麼?這些心剛好又是修行人務必要袪除的罣礙,因此在   那些人的引導下,世人又如何能悟出真道來呢?所以古人才會說「真道難求」。
既然在這樣的宣教方式不能悟出真道,但是古聖先賢也曾經說過:「世間何處非道場」或「凡塵哪裡無真道」這樣的話,那表示在宗教中修行還是可以悟道的,當然只要吾人用「心」去悟道,不論在家中、學校、市場、公司、工廠…..等等地方,其實都可以悟道,更何況是在宗教或道場中呢,由此可知我們修行人悟不悟道與在哪一個宗教或道場中修行根本無關,而是跟我們的「心」到底能不能在任何的事務中悟出其中所隱含之哲理有關,宗教是中性的,道場何嘗不也是中性的呢?古今中外很多的高人不在任何的宗教或道場中修行,照樣可以頓悟成佛獲得究竟解脫,但也有許多一直在自誇自己的宗教信仰最好,經書與教義最殊勝的凡夫俗子,仍然還在他最喜歡的宗教或道場中修行,但是他們並沒有悟道,其實他當然不可能悟道,因為修行人最大的障礙「執著心」、「分別心」與「私心」他們修行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袪除掉,又怎麼可能會悟道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