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要袪除宗教服飾之罣礙

2020/01/14 19:31:26 網誌分類: 真假修行
14 Jan

修道要袪除宗教服飾之罣礙

修行人所穿之服裝、帽飾與所做的記號、圖騰都是一種宗教的表相,其實與內心之修行道功完全無關,因此不論這個修行人是穿道袍、袈裟、禮衣、教士服、僧服、居士服或點戒疤、剃度,這都是某一些宗教派門之規定,與這個人到底是否已經正在修行完全沒有任何的關係。宗教或修行團體為了區別對方是否同門之修行者,一定會有自己的識別記號或圖騰,因此就會以該宗教特有之圖騰來作標識,而同一宗教但派門不同之修行團體,則在該宗教基本的圖騰周遭再添加自己特有之符號,因此才有目前世界上幾近氾濫成災的宗教圖騰,讓社會大眾目不暇給,也難以正確的辨識,但是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道」嗎?各宗教或修行法門為什麼又要特別的去注重這些顯示自我意識的宗教圖騰與服飾呢?說穿了還不是這一句話,就是各宗教修行人表面是在修行,內心仍然不能跳脫「我相」與「眾生相」之籓籬,也就是說他們都是在「傳教」而不是在「傳道」,大道如果是以拉保險的方式來傳教,那麼一定如保險推銷員一般,只推銷自己所認同的宗教信仰,卻否認其他人的宗教信仰,如此一傳教就會讓信眾排斥其他宗教之信徒或教義,這種結果絕對不是仙佛祂們所樂見的,因為宇宙間的真理只有一種,若各種宗教都認為自己的最好並排斥其他的宗教經典或教義,則本身即落入陰陽對抗之漩渦,淪為「陰」或「陽」之兩端,這不是異端是什麼,豈又能自稱「正道」呢?

      修行人悟道最大的「障礙」其實就是執著心,總認為自己信仰的宗教最好,教義經典最殊勝,因而無法認同其他之宗教,殊不知道脈、佛脈其實皆源自於同一處,各教之教義只是在以某一種角度來解釋「道的真諦」而已,何須去排斥其他宗教為「外道」或「邪教」呢?因此各宗教所有的領導者與修行人應該要深思,是否應該撤除這些宗教間之「籓籬」與修行者心中之「罣礙」,重新來思考傳道之方式,耶教以「十字架」作圖騰,佛教以「卍」字作圖騰,信徒們真的知道這些圖騰的真正含意嗎?如果以【耶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代表【耶穌】是為全人類受苦,而取「十字架」作為耶教之圖騰,那就是徹底誤解了「十字架」真正之含意,這就如同信仰【玄天上帝】的信眾將祂踩龜蛇二獸之形象誤解為收「龜精」與「蛇精」一樣的荒唐,道是要用「心」去悟才能悟出它所隱含之玄機與哲理,用「凡眼」是無法看出真道的,用「凡耳」也無法聽出經文所隱藏之「真經」,所以修行人千萬不能人云亦云,而失去了參悟大道之契機,一定要以「豎忄」去悟道,萬萬不能以「橫心」去學道,要知道「悟」字之含意就是吾人之心要由「橫心」扭轉成「豎忄」,「吾」與「忄」合起來才是「悟」字。

      修行人修行之主要目的是為了求「真道」,而不是為了服裝、圖騰、綴飾、符號、頭銜、稱號….等等枝枝節節的東西,修行人若執著於越多的表相東西,其內心之罣礙就會越來越多,古聖賢不是早就點破修行人無法精進之關鍵問題,他們說:「執著是修行人最大的障礙」就是這個道理,萬靈蒼生之「本性」,本是潔白無瑕、不垢不淨,就是因為在累世的輪迴中有時候執著這些事項,有時候又執著那些事項,所以越縛越多、越纏越緊,以致於使自己的「本性」越來越失去光澤,為什麼「明心」才能見「性」就是這個道理,宗教界的圖騰、服裝、綴飾、符號、頭銜、稱號….等等,都是人類自己弄出來的,並非仙佛之本意,修行人唯有跳脫這些表相的罣礙才有可能真正的「悟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