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定期運動 自我檢查心臟衰竭

2020/01/15 04: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心臟衰竭?你認為很難發生嗎?其實很容易,只要你屬於肥胖,又有「三高」包括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患有心臟衰竭風險就會大增!或許大家會問,怎樣才知道自己有沒有患上心臟衰竭?

          方法是透過運動去自我檢測。早期心臟衰竭症狀包括走路氣促,而運動正好直接測試呼吸的流暢度,當你持續地感到上氣不接下氣,平日行路也感辛苦,便應及早求診,找出病因。

          首先,醫生會先排除其他疾病因素,例如肺炎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再進行相應檢查,包括心電圖、超聲波檢查或抽血化驗N端腦鈉鈦前體(NT-Pro-BNP) 及/或可溶性ST2蛋白(Soluble ST2 protein),它們都是由心肌細胞以及內皮產生,另外ST2蛋白亦能在肺中產生,數值高代表患者患上心臟衰竭。

          NT-Pro-BNP及ST2蛋白反映了兩個截然不同但重疊的生物途徑,能提供有關心臟衰竭既獨立又能互補的反饋,有助早期斷症,監察疾病的進展及預視往後的治療效果。不過,NT-Pro-BNP會被一些干擾因素影響,例如年齡、性別、較高的體重指標以及腎功能欠佳等等,相反ST2蛋白則不受這些因素干擾,能彌補前者在這方面的不足。

          而心臟衰竭本身可分為四個階段,稱之為「ABCD分期」,有助醫生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A,患者心臟功能仍屬正常,但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風險因素;B,心臟的收縮功能開始不正常,惟仍未有明顯病徵;C,漸漸出現相關症狀並有心臟結構損害;D,末期心臟衰竭。

          治療上,近年醫學界亦正研究新一代口服藥物「SGLT-2抑制劑」用於心臟衰竭的成效。無論如何患者亦必須改善生活習慣,首要控制飲食及控制體重。

          均衡飲食有助保持健康,這包括種類多元化的食物,以提供適量的熱量和各種營養素。市民應根據健康飲食金字塔的原則,適量進食包括五種基本食物種類(即榖物類;水果類;蔬菜類;肉類和魚、蛋及豆類;奶和奶製品),並積極減少油、鹽、糖的攝取。

          最後提醒大家: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此欄目由

        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心臟科專科醫生 葉維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