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黃金周炒保險股仲應景|金融High Tea

2020/01/15 04: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下月美國聯邦儲備局開會前,華爾街又玩番舊招數,議息前股市先插下來,營造出負面氣氛。股市回軟和銀行股下跌之餘,市場對加息展望由原先覺得好大機會加息變成不確定,美國金融狀況和衰退主導了市場。
美國銀行危機稍微沉寂後,隨著第一共和銀行存款流失和股價下跌再度受關注。美國政府暫時未出手拆彈,令到銀行板塊受壓。議息前,美國不時會搞期望管理,釀造危機感,金融係最經常有故講的環節。現時美國金融業有兩個議題:一個係地區銀行出現存款流失;二是美國國債上限到頂。

華府現時對第一共和銀行按兵不動,似乎是想測試銀行業的承受力,避免過早介入,這樣做可以減低道德風險的代價,但就有機會玩出火。至於提高債務上限,是年每屆政府必玩的衝崖遊戲,加上眾議院由共和黨控制,所以短期內美國金融仍會有險象上演。
平保友邦新增業務對辦

相比起美國衰退隨時臨門,內地重啟經濟雖然有挑戰,但漸有起色,繼個別城市樓房銷售轉快,最近保險公司宣佈的業績,都反映在第一季度有復甦,帶動保險股在昨日造好。

日前平保(2318)公佈今年第一季業績,核心業務壽險的新業務價值,按年升8.8%至137.02億元人民幣,若撇除保險假設更改影響,按年升幅為21.1%。計算新業務價值的首年保費,按年升27.9%至655.14億元,新業務價值率則按年跌3.7個百分點至24.6%,表現相對不俗,股價隨之造好。

昨日輪到友邦保險(1299)派成績表,首季新業務價值(NBV)錄得10.46億美元,按固定匯率基準計新業務價值按年上升28%,按實質匯率計亦按年升23%,高於市場預期,主因內地、香港、東盟和印度的業務均取得雙位數字的新業務價值增長。

平保市場面向全國,公司增長反映了內地春節前快速放寬防疫限制,友邦則是受惠區內陸續全面通關,特別是中港兩地開放,中國業務繼續為集團的新業務價值帶來最大貢獻,按年錄得雙位數字增長。香港業務期內錄得卓越的新業務價值增長,由本地客戶群雙位數字的增長,以及客戶對公司長期儲蓄產品非常強勁的需求所帶動。好快就係五一黃金周日子,金融公司發動向內地客銷售的攻勢,所以炒保險股可能比炒零售股更加應景。
招行派成績表後股價挫

保險股表現亮麗,平保全日強勢,收市揚升9%,報56.2元,最高曾見56.8元,升10%,為表現最佳藍籌股,首季新業務價值升8.8%,多間投行稱勝預期,及估計新業務價值重回正軌。中國人壽(2628)上升5.1%,收報14.72元;中國太保(2601)亦升4.5%,收報24元;新華人壽(1336)漲5.3%,收報22元;中國人保(1339)升2.77%,收報2.97元;中國太平(966)升4.7%,收報9.18元。友邦保險前日已經造好,股價漲1.6%,收報85.2元。

恒指全日收報19840點,升83點,保險股帶頭作用好大,成交則減少至970億元,科指跑輸恒指,跌10點,收報3861點;國指升21點,收報6675點。

本地銀行股都造好。滙控(005)升1.8%,收報56.25元;渣打(2888)彈高2.3%,收報61.95元;東亞(023)漲1.78%,收報10.3元。但招行(3968)首季稅後淨利按年升7.8%至388.4億元人民幣,但遜市場預期,股價挫5.2%,收報37.5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陸羽仁
■保險股昨日表現亮麗,日前公佈季績的平保全日維持強勢,收市升9%。資料圖片
 ■保險股昨日表現亮麗,日前公佈季績的平保全日維持強勢,收市升9%。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