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預了休戰?

2020/01/15 08:21:1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週二歐亞股市不濟,美股受到外圍影響,有點腳軟,標普500指數跌0.1%,收報3283點;納指跌0.2%,收報9251點,杜指升32點,或0.1%,收報28939點。

杜指逆市造好,主要靠成份股摩根大通支撐,摩通為美企去年第四季財報潮正式拉開序幕,亦帶來了一個好開始,去年第四季盈利及營收都好過市場預期,比較惹人注目的是期內債券收入大升86%34億美元,摩通股價昨日升1.2%,收報138.8美元。另外,花旗集團派出的成績表亦不俗,上下限都高過市場預期,其中固定收入交易部門的收入大升49%,花旗昨日升1.6%,收81.91美元。

中美安排了今日於白宮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但從全球市場昨日的表現,反映投資者對中美的協議的內容有點疑惑,據彭博的最新報道,協議在關稅方面,除了其中12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的新增關稅降低至7.5%,此前的2500億美元貨品加徵的25%關稅保持不變,而中美同意了美方在簽約後起碼10個月後才可能重新審議和降低現有的關稅水平。CNBC的記者亦引述官方消息稱雙方並無協商出一個降低關稅的藍圖。美國財長努欽和美國貿易代表萊澤希特其後亦確認了該消息是中美兩國的聯合聲明。

雙方預咗10個月後才重新審議關稅水平,10個月後即11月美國總統選舉後,是否意味雙方同意暫時休戰,甚至第二階段都唔積極傾,推遲到選舉之後才談?若然如此,對股市不是壞事,因為不用捱特朗普的無定向炮彈。

有分析認為協議的具體內容,將可能令市場失望,甚至形容這個所謂的首階段協議,中美其實是「假談真打」,其中的一個例子是美國在與中國行將簽約的時候,特朗普又把華為財務總監孟晚舟當成從中國拿更多利益的棋子,法新社報道,加拿大司法部10日的文件顯示,孟晚舟可能會引渡到美國,因為她的罪行在美加兩國都構成犯罪要件。而引渡聆訊已定於本月20日在加拿大開庭審理。

特朗普為討好他的鐵桿選民,特別強調在協議中要中方大力增購美國農產品,美國高層官員已多次表示中國未來兩年將採購的美國農產品,預計將增加400500億美元。然而,已有很多分析指出,而這條數很難計得掂。中國大陸主要農業諮詢公司會易網(JCI)在1220日發布的報告指,中國理論上可以兌現增購美國農產品的要求,分門別類之後,預計可以進口413.2億美元的產品,其中包括價值187億美元或4500萬公噸的大豆(較2016年進口最高峰期增加了34%);14億美元小麥;雞腳10.7億美元或50萬公噸(較最高峰期2017年高出257%)等等。

但問題就來了,第一,據資料顯示,美國2018年全球共出口大豆600億美元,如果賣給中國187億美元,便佔了總大豆出口的三成以上,美國會把主要的農產品出口過於集中在一個國家嗎?而中國於2108年進口8800萬公噸大豆,若當中的51%要依靠單一國家美國,風險是否太高?另外,也要減少其他從國家進口,特別巴西。這已不單是貿易問題,而是外交問題了。

相信貿易協議引來的疑問,即使協議公開後也沒有答案。

過年後股市升了不少,協議簽署後,市場會略為整固,睇公司業績再定行止。

陸羽仁

回應 (5)
我要發表
Yan
Yan 2020/01/16 06:39:34 回覆

微盟借回馬槍發力
2020年01月16日

  中美簽署首階段協議前,內容慢慢滲出,暫時缺乏驚喜,港股如履薄冰,指數一度下插逾200點,收市跌幅收窄,似乎慢慢消化協議內容欠刺激的反高潮。

  根據現時報道出來的方案,中美在首階段協議成果有限,美國減關稅幅度有限,大部份調高的關稅會維持一段時間,到接近年底才會檢討,這要視乎第二階段談判進展。美方獲得的承諾是中國增購農產品,但條數點計有好多細節要研究,好難保證當中有沒有魔鬼。稍後又傳出中國承諾懲罰偷美國知識產權的企業,如果中國企業被證實偷人知識產權或商業秘密,被罰在所難免,關鍵又係機制點搞,所以初步看來首階段協議似係一個框框,詳情仲要睇文件具體內容,現在似乎大家都想有點成果交代,於是就搵點協議出來。

  主要股東心思思抽水

  如果協議內容最後揭盅實料有限,中環茶友認為都不需要太失望。首先,中美話斟成協議後,外界一早覺得事情沒有這樣簡單,估計中美不會真的休戰;再者,如果中美雙方喺「稀稀水水」下,仍然搞場大龍鳳,至少說明雙方都想唞一唞,不再打關稅戰,對股民而言,短期無爆大鑊,大家就炒住先。

  美股現時朝三萬點進發,好多投資者都話位高勢危,既然要驚的事情有這麼多,中美是否長久休戰,就變成好遙遠的事情。中美簽完協議無爆大鑊,市場焦點可能就轉去其他地方。正因為這種短線情緒,所以近日好多有資金需要的公司,都出手抽抽水。

  抽水公司以內企為主,理由係過去半年不少內企逆市炒高,股票有價,股東自然想食胡,好似連阿里巴巴(9988) 股價及相關新聞 的主要股東、前身是雅虎的Altaba,周二晚就以每股229元平均價,出售100萬股阿里,涉資2.29億美元,搞到近日強勢的阿里挫1.3%,收報220.8元。周黑鴨(1458)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主要股東就以每股4.9至5元,配售6350萬股,套現3.11至3.18億元。周黑鴨在過去一個月由4元邊抽上,去到5.35元就出手配股。集團現價市盈率19倍,數字上吸引力一般,周黑鴨於配股消息影響下,收報5.02元,大挫6%。

  大市氣氛相對沉悶,較熱鬧係九毛九(9922) 股價及相關新聞 以凍資王姿態掛牌,結果股價收報10.32元,較上市價6.6元,大升56%,該股低位9.1元,尾段以全日高位收市,成交3.73億股,涉資35.5億元。九毛九表現較預期好,主要係股價中段消化後掃上高位收市,不計手續費及佣金,一手1000股帳面賺3720元,算係回報不俗。

  九毛九威完到新石上場

  九毛九報捷後,今日有多隻新股掛牌,焦點落喺新石文化(1740) 股價及相關新聞 上,上市前新石文化暗盤開報0.98元,較上市價0.5元升99%,之後稍為回落。經營電視版權的新石文化公開發售接獲10.02萬份有效申請,認購合共303.04億股公開發售股份,相當於公開發售初步可供認購的2500萬股約1211.16倍超額認購,應用重新分配後,香港公開發售股份佔比回撥至50%(即1.25億股),每手5000股,一手中籤比率1.5%,申請200手才穩獲1手。最絕係公司喺大爆棚下,以下限定價0.5元,呢個佈局擺明係爆炒格,但爆炒之後點樣就好難講,有幸中籤者都係宜短不宜長。

  恒指昨日低見28619點,收報28773點,下滑111點,連跌兩日,交投縮至1004億元。騰訊跌穿400元關,收跌0.4%,報398.8元,但曾經入股的雲計算公司微盟(2013) 股價及相關新聞 發力炒上,收報4.63元,升13%。騰訊喺微盟上市前已經入股,掛牌後以4.85元增持,股價爆升後大幅回落,喺市況最低迷時見過1.99元,跌幅相當嚇人。

  去年八月騰訊增持完成,股價慢慢復甦,之後集團計劃斥資1億元回購股份,管理層解釋,回購股份可展示對自身業務展望及前景充滿信心,最終會為公司帶來裨益及為股東創造價值,施展完回馬槍後,股價到今個月再發力,但現水平入貨,仲係可以平過騰訊少少。

  陸羽仁

Sparky
Sparky 2020/01/15 16:43:57 回覆

門徒
門徒 2020/01/15 11:10:37 回覆

{#iconb_225}

有危又有機
有危又有機 2020/01/15 10:25:19 回覆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0/01/15 09:21:05 回覆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